中工娱乐

安徽巢湖:首个乡镇“幸福驿站”投入运行

来源:中工网
2021-08-31 15:25:58

  据安徽工人日报消息,今年,安徽省巢湖市在已有5个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的基础上,又在城乡新增5个,全市“幸福驿站”总数达到10个。其中,位于苏湾镇的“幸福驿站”成为巢湖市首个在乡镇设立的“幸福驿站”。

  乡镇有了“幸福驿站”

  8月12日上午10时许,苏湾镇镇区下起了小雨,几位环卫工人走进新投入使用的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里躲雨并休息。

  “幸福驿站”里饮水机、冰柜、微波炉、书报栏等一应俱全,宽敞的休息室里凉风习习。

  环卫工人孟红银说:“以前遇到刮风下雨或口渴了,只能在附近居民家里躲避、讨口水喝,累了就在树荫下休息一会,总有些不方便。如今镇上有了“幸福驿站”,我也能像城里的户外工作者一样享受到便捷的服务了。”

  据了解,苏湾镇“幸福驿站”位于镇中心的党性锤炼中心一楼,交通便利,周边人流量大,户外劳动者较多。自7月底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每日服务约30人次。“‘幸福驿站’建成后,我们安排专人每日值守,对硬件设施加强维护,对消耗品及时更新。同时,利用党性锤炼中心资源优势,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全力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的服务。”苏湾镇工会联合会主席李树森说。

  打造覆盖城乡网络

  “幸福驿站”是服务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的重要场所,为他们提供免费饮水、爱心药箱和爱心座椅等。自2016年以来,巢湖市总工会不断创新和发展工会保障工作,探索服务职工新途径,积极创建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同时,市总工会实行动态管理,对户外劳动者使用率较低的“幸福驿站”实施淘汰摘牌。截至2020年底,全市保留按照“八有”标准正常运转的“幸福驿站”5个,其中省级命名的1个,合肥市级命名的4个。

  巢湖市总工会副主席雷永东表示,今年市总工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创建“幸福驿站”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市总工会多次召开一线职工座谈会,听取一线户外工人及群众意见,以主次干道交口为重点,在户外劳动者工作密集区域,依托沿街“窗口”单位,再创建5个“幸福驿站”,其中城区4个、乡镇1个。在5家乡镇申报单位中,按照硬件条件和管理要求,市总工会最终选定苏湾镇设立首个乡镇“幸福驿站”,并将在此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向乡镇基层延伸,实现站点连线、爱心连片,打造覆盖城乡的“幸福驿站”网络。

  硬件设施再升级

  在由市环城路木材厂公厕管理间新改造而成的“幸福驿站”里,几位环卫工人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在驿站里边喝水边看电视休息。

  “以前这个管理间里只有一个沙发和一排柜子,现在在这里我们渴了有水喝,饿了能在微波炉里加热带来的食物,还有电视看,真是太方便了。”环卫工人司家莲笑着说。

  据雷永东介绍,巢湖市“幸福驿站”在城乡布点增加的同时,硬件设施也得到了一定提升。

  “幸福驿站”在原有饮水设备、桌椅等设施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求增加了维修工具箱、充气充电工具和部分电视机等,并将小冰箱更换为更实用的立式冰柜。另外,市总工会将本着“共享+共治”的原则,定期对“幸福驿站”的运行、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持续跟进提供日常服务用品,让广大户外劳动者在“幸福驿站”中体验到“热了能纳凉,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伤了可用药”的温馨服务。(严化文 朱思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