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青岛城阳区总工会: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家”可依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29 08:12:46

  原标题:青岛城阳区总工会: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家”可依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王阿龙 李冉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总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织密工会“保障网”,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家”可依,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职工健康“保驾护航”。为进一步加大新业态职工的保障工作,城阳区总工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互助保障计划中。一直以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着职业伤害多发、社会保障不充分等难题。城阳区总工会面向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职工互助保障计划调研工作,倾听新业态劳动者对互助保障新险种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为工作在顺丰快递、德邦物流等企业的新业态劳动者办理互助保险。截至目前,已连续4年为顺丰快递4500余名新业态劳动者办理了互助保险。

  深化“四季帮扶”举措。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求职难等问题,城阳区总工会举办了灵活务工人员线下专场招聘会,发布岗位1200余个。同时,城阳区总工会广泛宣传“青岛工会就业网”线上招聘求职平台,扩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求职渠道、增加就业机会。为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顺利度夏,城阳区总工会开展了线上线下“送清凉”活动,发放矿泉水、茶叶、毛巾、肥皂等防暑降温物资,覆盖快递员、网约车平台货车司机等近3000人,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安全健康权益。在今年“金秋助学”活动中,顺丰快递公司工会救助22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6.2万元助学金。

  充分发挥服务阵地作用。目前,城阳区总工会在商场、公园、快递物流网点等人流量较大的位置建设了33家户外劳动者驿站,还专门建设了德邦物流、货拉拉等驿站,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热水、热饭、充电、休息等服务,累计服务职工1.8万人次。定期依托驿站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活动,今年夏天,城阳区总工会对服务效果好的18家驿站发放“送清凉”物资,补充驿站日常消耗品,把驿站打造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第二个“家”。

  培树创业典型。为激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创业积极性,城阳区总工会在新业态领域企业培育选树创业就业典型,从中培育选树了6名市级创业带头人,带动了300余名农民工就业。同时,吸纳7家新业态领域企业加入到城阳区工友创业联盟中,引领更多工友创业和农民致富。

  下一步,城阳区总工会将积极探索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新方法、新路子、新途径,强化服务保障能力与水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