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江苏盐城滨海县总下派“五大员”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工网
2021-08-28 08:25:45

  “我在县总工会下派的富余劳力转化员张冲的帮助下,创办农业龙头企业,吸纳村里53名富余劳力承包200亩土地,种植冬瓜并进行冬瓜深加工。如今生产的5个系列冬瓜产品进入超市,3个月实现开票销售86万元,纯收入27万元。”近日,江苏盐城滨海县中涛农产品公司总经理郭党生说。

  向镇(区、街道)和部分行政村下派组织建设指导员、职业技能培训员、乡村旅游推介员、农副产品促销员、富余劳力转化员,助力乡村振兴,这是今年1月滨海县总工会推出的一项措施。

  为寻求工会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以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促进工会工作高量发展,今年1月滨海县总工会从工会干部、职工以及其他单位选聘160名专业人才,下派镇(区、街道)和部分行政村担任组织建设指导员、职业技能培训员、乡村旅游推介员、农副产品促销员、富余劳力转化员,开展“五助五促”活动,即助组织建设,促班子优化;助技能培训,促农业更新;助资源利用,促乡村旅游;助工会团购,促产品销售;助创办企业,促劳力转移。以工会的组织网络、活动载体、技术人才、企业联姻促进乡村振兴。

  据滨海县总工会主席杨朝晖介绍,全县下派助力乡村振兴“五大员”以来,新建村工会21家,协调落实村企工会活动阵地2540平方米,技能培训5437人,增加乡村旅游收入1200多万元,销售农副产品4600多万元,动员滨海县城骨干企业到乡村创办农业龙头企业17家,吸纳乡村富余劳力1725人。

  “随着乡村工业发展,不少村企职工达到1000多名,活动阵地困难已成突出问题。”滨海县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长程华表示,陈涛、通榆、正红三镇的组织建设指导员积极与村党总支沟通协调,将乡村闲置的1868间“空关房”转化为工会活动场所,工会与党总支班子成员实行相互兼职,活动联搞,服务联手,增强了工会和党总支的活力。陈涛镇新滩村工会还发动530名职工义务进行环境治理,截至8月上旬共清理生活垃圾26吨,疏通河道长6公里,美化了村容村貌。

  正红镇共有8000多亩杞柳,为更新手工柳制品出口,滨海县总工会下派11名柳编培训员对编织人员进行培训,两个月举办6期培训班,共培训170多人。原来每天每人编织外贸柳制品6件,培训后每天每人编织8件,月纯收入达5000多元。据统计,今年1-7月该镇出口编织柳制品187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

  “七一”期间正红镇工会组织职工参观顾正红故居,为所在村增加旅游收入86万多元。八滩、东坎街道等9家工会组织3000多名职工到“月亮湾”旅游,创收340多万元。滨海县总工会宣教部长王建平表示, 全县共有顾正红故居、万鸟天堂、月亮湾、千亩梨园等10多个景点,把职工组织起来开展乡村一日游,既增加乡村经济收入,又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

  “针对部分农副产品销售难的实际情况,滨海县总倡导企业职工特别是机关单位有消费能力的职工购买农副产品,以基层工会为单位组织团购。”滨海县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长尹仁军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全县1236家工会发动职工团购草鸡蛋、菜籽油、大米等农产品,价值4700多元,有效缓解了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江苏工人报记者 刘蕾蕾 通讯员 刘义昂)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