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福建泉州市总工会:增强职工“四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工网
2021-08-27 18:12:31

  从基层工会到工厂车间,工会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劳模工匠面对面分享学习心得、讲述奋斗故事;工会“文艺轻骑兵”、党史宣讲小分队走进基层送文化、送知识、送演出;在共享职工之家、行业(区域)工会联合会、快递外卖服务点,工会干部们扑下身子、蹲点一线,倾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心声,实打实解决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突出工会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社会做好事”“我为企业解难题”紧密结合,落实2021年13项为职工办实事项目,不断提升职工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职工、深入人心。

  泉州市总工会启动“2021金秋助学”活动,减轻职工子女就学负担。

  筑牢理想信念,强化认同感

  今年以来,泉州市总工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广泛开展职工“大学习”、“十个一”系列活动,持续推动主题党课、主题宣讲和文艺宣传演出走进职工群众中,掀起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工运史的热潮,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青年职工成长的明灯。我们要以劳模工匠为学习榜样,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奋斗新时代!”在市总工会举办的劳模(工匠)主题宣讲进企业暨职工主题学习分享活动中,聆听了全国劳模张肇宏等劳模宣讲团代表的百年党史学习体会和个人奋斗故事后,南益电脑针织有限公司职工戴晓榕有感而发。

  泉州市总工会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以劳模(工匠)宣讲团面对面宣讲、送“微党课”进企业、进车间(班组)、进社区、进校园等形式,宣传宣讲党史故事、劳动故事。依托“文化大讲堂”,邀请老党员、劳模(工匠)等到场开展主题宣讲10多场;利用职工书屋、共享职工之家,举办“品读英雄史诗·传承红色基因”等线上线下主题分享会35场次,10万余人次参与线上线下的观看、互动和分享。命名首批13个“泉州市职工思想教育基地”,形成线上线下职工“大学习”热潮。运用“泉工e家”网上工会平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答题竞赛、“学党史知党恩、我跟工会来打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答题竞赛等活动;开设“学党史 守初心”“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网上学习专栏,将党史知识宣传与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相结合,引领广大职工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泉州市总工会举办职工子女暑托班,为职工解后顾之忧。

  为职工办实事,提升幸福感

  暑假期间,孩子的安全监管、作业辅导成了“双职工”家长们的烦心事。今年,泉州市总工会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13项为职工办实事项目,开办职工子女暑托班是其中之一。

  既有党史学习、红色经典阅读,也有DIY手工、绘画、安全课堂、防疫知识普及;针对不同职工群体,部分暑托班还提供午休、午餐……“量身定制”的暑托班服务让职工及其子女感受到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据悉,今年泉州工会举办300个暑托班,服务职工子女1万余人。服务对象为本辖区(单位)小学阶段、暑期看管有困难的职工子女,优先保障双职工家庭、困难职工、进城务工人员、单亲职工家庭、留守职工和环卫工子女。同时,还针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因疫情影响遭遇重大困难和变故的困难职工子女,开办专项职工子女暑托班。

  职工的“小事”,就是工会工作的“大事”。泉州市总工会13项为职工办实事项目中,“举办职工疗休养活动”系今年首次推出,将组织15000名职工疗休养、放松身心。同时,市总工会命名5家单位为首批“泉州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启动“学史感党恩·圆梦微心愿”泉州工会关爱环卫工人公益活动,凝聚社会大爱,帮助1000名环卫工人实现“小梦想”。此外,还包括青年职工交友活动、职工心灵守护行动、开展“四点半”课后服务、持续推进妈妈小屋(母婴设施)建设、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实现师徒结对1万对、建设10家共享职工之家等。

  9月开学季即将来临。为帮助职工减轻子女就学负担,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泉州市总工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市关工委等9家单位联合举办2021年“学史感党恩·金秋伴我行”金秋助学活动。21年来,泉州“金秋助学”已帮助1.8万人次困难学生圆梦大学,有7516名受助学生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点亮职业梦想,增强获得感

  “车间职工如果要提升学历和技能,怎么实现工作和学习两不误?”“如何为职工练技能、比创新、争一流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基层是工会干部最好的“课堂”,职工的需求是工会努力的方向。今年以来,泉州市总工会先后启动“党旗在一线飘扬”劳动实践和下基层蹲点活动,组织工党员干部们沉下身子、蹲点基层,与一线职工同劳动,倾听职工所思所盼,为基层工会发展和职工成长赋能。

  “工会‘求学圆梦’为我点亮了职业理想!”38岁的苏锦树是万龙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的一名车间工人,上半年他在工会干部的帮助下,报名由泉州市总工会与泉州广播电视大学联合组织实施的“求学圆梦”计划春季班,成为泉州电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大专班的一名学员。苏锦树说,他和工友们在“求学圆梦”的工装改善课堂里设计出了一套雾化系统,将废气中的油重新回收到了机械泵的内部,促进企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3年来,市总工会发放学费补助,帮助4246名 产业工人获得大专以上学历。8月,泉州市2021年秋季“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正式启动,一批新学员将步入校园。

  实施百万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以“创新不问出身”理念激励职工建功立业。市总工会充分发挥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和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基地)的作用,创新“二元制”工匠人才培育机制,开展“名师带高徒”、“五小”创新等活动,打造产业工人提素的“孵化器”,产业发展提速的“助推器”。今年,强化创新引领作用,将在车间、班组打造“工匠型班组”30个。持续举办“打造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当先锋·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贡献”主题劳动和职业技能竞赛,在全市各行业开展1000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竞赛,60场次以上县级职工技能竞赛,40场次以上的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泉州市总工会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

  优化服务体系,增进归属感

  市总工会聚焦提高职工生活品质,升级工会服务软硬件,进一步增强职工对“家”的归属感。

  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打造温馨之家。创新性地探索出“街道社区型、楼宇商圈型、创意园区型、项目工地型”4种建家模式,打造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的“共享职工之家”。截至目前,全市有27家共享职工之家,服务职工10万人左右。同时,推动“八大员”入会和服务保障工作。全市已有51.5%的八大群体企业建会,已建会企业中,91.1%的职工入会,人数达33842名。

  持之以恒提升服务水平,擦亮服务品牌。据泉州教育部门2021年7月摸底数据,全市小学开展课后服务452所,参与课后服务学生19.11万人。全市建设“妈妈小屋”254家(公共场所180 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74 家),其中获评省级“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28家、省级“妈妈小屋建设示范点”9 家、市级“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12 家。下半年,力争建成“妈妈小屋”网络,让广大女职工能享受到更多的关爱。

  从线下到线上,工会温度始终不变。今年,“泉工e家”网上工会平台全新升级。其中,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系统将通过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平台实现与医保数据对接,简化职工线上申请医疗补助的手续,提高补助政策的准确和真实性,优化补助工作流程。此外,与青年职工关系密切的“缘在工会”项目已于3月正式上线,打造新时代工会“红娘”服务模式。截至8月,“缘在工会”线上申报职工人数近千名。

  奋进新征程,当好主力军。接下来,泉州市总工会将统筹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部署要求,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征程”系列活动,以工会服务的深度广度,提升工会工作的温度精度,在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引领广大职工为建设“海丝名城、制造强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李亮 谢秋菊 许志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