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福建晋江“六抓六到位”推进工人文化宫项目安全文明施工

来源:中工网
2021-08-27 10:04:00

  福建晋江市工人文化宫暨人防工程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总用地面积为3.1万平,总建筑面积为7.8万平,现主体结构已封顶,计划于2022年5月竣工。项目施工以来,晋江市总工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理念,坚持“六抓六到位”,全程精细化管控,保证工程进度及施工安全,积极携手施工单位争创省级“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

  抓安全规划,制度建设到位。项目位处市中心闹市区,在项目开工前提前做好安全文明施工准备工作。根据泉州市、晋江市政府相关规定、管理办法要求,制定项目安全文明管理制度并明确各参建单位安全文明管理岗位职责,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临时用电、临时用水接口,做好现场临时设施布局,合理规划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作业区、仓库。

  抓安全防范,基础管理到位。结合《晋江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文明施工导则》,要求现场封闭式管理,场内做好塔吊喷淋与道路喷淋系统、车辆冲洗系统、扬尘噪音监控系统和裸土覆盖及绿化,设置人脸识别门禁,安全文明施工宣传长廊、安全体验区与样板展示区采取实名制管理并定期进行安全交底和特殊工种教育等措施,切实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力度,防微杜渐做好安全文明施工把关工作。

  抓安全责任,任务分解到位。要求施工单位建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机构、配齐专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人员,保证安全文明管理体系完整。根据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安全生产管理走上安全生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的道路。对各参建单位的安全文明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目标进行定期考核,督促项目落实安全文明施工主体责任,实现长效管理。各参加单位人员制定了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达到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目的。

  抓安全检查,监督把关到位。开展多种形式安全文明检查:对各种安全装置、机电设备、临时道路、围挡、高压线路以及“三宝、四口、五临边”等进行随时随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求班组长和作业人员要坚持班前检查和岗位检查;根据上级和地方政府要求,以及施工生产需求和季节的变化进行专项检查;各参建单位公司每季度组织一次项目综合大检查,项目部每月组织一次安全文明巡查。做到检查与总结经验相结合、检查与评比相结合、检查与奖惩相结合、检查与整改相结合,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及奖惩,对安全生产做得好的参建单位和班组进行表彰,对严重违章违规的参建单位和班组进行批评教育,制定整改措施,复查整改情况。

  抓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到位。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民工夜校、宣传栏、知识竞赛、安全视频会议、工会活动、班组活动等各种手段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使安全生产深入广大管理、作业职工心中。抓住各类奖优罚劣典型事件,在安全公示栏上予以公示,让所有参建人员接受相应的安全教育。

  抓安全示范,技术交底到位。实施样板示范制度,要求施工单位在分项工程大面积施工前,以现场示范操作、视频影像、图片文字、实物展示、样板间等形式直观展示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做法与要求,使建筑工人掌握标准和具体工艺。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项目部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贯彻执行绿色施工的方针和技术措施,提高能源利用率,最大限度减少施工活动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减少资源与能源的消耗,实现“四节一环保”。今年4月18日,晋江市住建局组织全市范围内在建项目文明施工观摩活动中选定文化宫暨人防工程项目作为观摩对象,3天的观摩活动接待来宾近500人。项目还受邀在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的全市在建工程文明施工专项整治暨“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做文明施工经验交流,为其他在建工程提供了优秀安全文明施工经验。(晋江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