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460名干部“蹲”基层:云南全省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鸟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7 07:43:06

  原标题:460名干部“蹲”基层:云南全省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鸟瞰

  5月26日,云南省总工会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在全省工会系统集中开展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5月28日,省总时任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杨卫中在省总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动员培训会上发表讲话,旨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励工会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扎根一线,推动破解制约工会工作的瓶颈,提升基层工会和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能力。

  6月1日,云南省总工会赴基层蹲点4个工作组、13名机关干部到达基层蹲点单位,截至6月20日,全省各州市总工会都出台了工作方案,各级工会共选派了173名工会干部、组成了45个蹲点工作组,其中省级、州市级共选派了98名工会干部参加蹲点活动,县级选派了75名工会干部参加蹲点。

云南省总工会动员组织460名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图为5月28日,云南省总工会时任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杨卫中及云南省总工会组织部时任部长罗秋华在云南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动员培训会上发表讲话,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励工会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扎根一线,推动破解制约工会工作的瓶颈,提升基层工会和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能力。

  到7月22日,全省已派出蹲点工作组144个,全部蹲点干部达460人,进驻蹲点单位231个,走访了721家企业,访问职工4075人,指导新建工会111个,涉及职工11709人。

  蹲点以来,各蹲点组纷纷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采取集中座谈交流、到作业一线察看、与基层职工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认真倾听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所思所盼,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针对不同企业(单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进行工作指导。

云南省总工会赴基层蹲点工作组第二组组长、省总宣教网络部一级调研员王留德(左二)在为民企云南特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工会揭牌。

  省级蹲点干部共走访了30多家企业、社区,通过查阅工作台账、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工会组建、职工入会、活动开展、工资社保、劳动安全卫生、维权帮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方面的情况,评估判断基层工会在推进组织建设和业务运作上的痛点、难点,并就能够有效解决的问题及时向驻地工会提出初步建议,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记录,对建会入会难点、堵点以及工会工作的痛点进行深入解剖,与驻地工会一起研究破解之道。

  如省总机关驻建水工业园区蹲点工作组根据园区企业名录随机选取已经建立工会的11家企业,以及未建立工会的8家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作为园区重点调研对象,按照 “边调研边解剖分析、边调研边推进工作”的方式,走访调研了一批企业,对未建立工会的重点企业主动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答疑解惑,引导职工入会,推动企业建会。

  如建水春秋纸业公司对组建工会的必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组从依法建会、工会的职能作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做阐释说明,使企业从“没必要建工会”实现到“建工会更好”的认识转变。

  各蹲点组积极地把蹲点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切实为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办实事。

  省总驻文山蹲点工作组组长袁文峰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的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发展壮大、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改革开放等角度以及扶贫抗疫等多个事件向大家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及认真学习党史的必要性。

  全省各州(市)总工会蹲点干部也陆续在蹲点所在地开展工作。

  6月18日,昆明市驻西山区蹲点干部与驻地工会深入贝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进行建会宣传与服务,就下一步建会、以点带面吸收更多房产中介员工入会达成了初步共识。文山州总工会驻文山市蹲点工作组结合省总“五个一”工作要求,开展“三个一”自选动作,即三个讲堂、一次服务,让更多的人了解工会工作。其他各个州市蹲点工作组都按各自工作方案的要求,突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组建等重点,陆续开展蹲点活动。(龚小安)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