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浙江杭州市总工会为外来务工人员筑起“鸟巢”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8:21:42

  温暖人心的帮扶服务,投身第二故乡的劳模工匠,形式多样的素质提升工程……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浙江省杭州市总工会以关爱“农民工”为抓手,为来自天南地北的外来务工人员精心筑起了“鸟巢”,让他们工作生活得更安心、舒心、顺心,有了幸福感,也让一只只“飞鸟”归了“新巢”。这些暖心事例,成为工会助力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帮扶服务

  “人之初,性本善……”在临平区崇文社区的活动教室里,近日传来了朗朗读书声,为了让外来务工子女拥有一个安全、快乐和充实的暑假,丰富“小候鸟”们的假期生活,不断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在杭工作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崇贤街道工会开展了以“颂国学经典,传中华文明”为主题的国学培训班,吸引了30余名“小候鸟”参加。

  据了解,这项专为“小候鸟”们打造的暑期班,目前杭城共有570多个。自2016年起,杭州市总工会在全市开展关爱“小候鸟”行动,今年已是第5个年头了。通过这一关爱行动缩小了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的职工获得感差异,展现了“娘家人”的作为。

  面对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还存在着诸多难题的现状。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在帮扶服务上下功夫,除了在一次次帮外来务工人员讨薪的过程中,在一件件维权案例的协调处理中,在一趟趟春节返乡的列车中,尽全力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排忧解难,还坚持每年开展“爱在杭州”新杭州人集体婚礼为外来务工人员构筑起温暖健康的幸福家园。

  又比如为户外劳动者建设“爱心驿家”、为一线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疗休养、为重点工程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等,努力营造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氛围,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共同富裕。

  树立典型

  在杭州,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的安徽籍技师赵聪由一名普通外来务工人员成长为劳模工匠的故事常常让人津津乐道。他在工具钳工技术和模具维修技术方面开创了多项先河,独创“铝板模具制作六大标准”,解决了铝板的铝屑压伤这一难题。同时,在2016至2017年,他完成了34个零件板料尺寸的优化工作,每年可为公司节约600万元。

  一晃,多个年头过去了,80后赵聪靠着自己的努力,获得了2017年杭州市工具钳工技能竞赛一等奖、“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杭州市技术能手”、“杭州工匠”等诸多荣誉。“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来讲这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对其地位的尊重、作用的认同。”赵聪说。

  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坚持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在外来务工人员中树立典型并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宣传,以肯定他们为杭州城市高质量发展所付出的汗水,同时也借此唤起全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和接纳,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行。仅去年“926工匠日”全市共有19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分别被认定为“杭州工匠”及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而外来务工人员当上全国劳模,如今在杭城也已不算新鲜事儿了,激励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走得更远、更好,把第二故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素质提升

  2021年杭州市总工会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据悉,资助名额1100人,凡在杭签了劳动合同并缴了半年以上社保、年龄18至45周岁、加入到工会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报名,并由工会定额资助7000元。其中,毕业前获高级工以上资格的报销学费的90%,获高级技师资格及被评为区县(市)级(含)以上劳模工匠、参加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给予全额资助。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学历和技能相对较低,大多从事的是制造、建筑、批发零售及物流、餐饮服务行业,职业层次不高且就业通道单一的特点,杭州市总工会努力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于2011年起推出的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其最大亮点就是引导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至今共有6800余人受惠。开展“杭州工匠”评选、搭建劳模工匠实训基地、实施“蓝领成才”技能提升工程,广泛发动企业开展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职工技术等级和岗位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高技能人才9.16万名,发放高技能人才奖励4200余万元,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各类技能竞赛、技能比武,共有176万余人次参加。

  “不断解锁职工素质提升里的共同富裕‘密码’,让外来务工人员融入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中,用真本领在城市立足。”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如是说。(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通讯员邹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