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云南大理州南涧县总工会多举措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0:52:41

  中工网讯 据云南省总工会网站消息,为把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和职工群众中,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南涧县总工会结合本县实际,多举措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展。

  摸清底数,出台文件。县总工会下设8个乡镇总工会(工会联合会)、2个社区联合工会,6个行业性联合工会,216个基层工会组织。全县共有各类企业126个,生产经营基本正常的122个,运营不正常的4个,覆盖产业工人3316人。同时县内新党组织、新经济组织33家经营正常的24家已全部建会,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均采取挂靠方式入会,快递员、家政服务员、保安员通过成立联合工会入会,共发展会员1225人。今年1月份经县人民政府与县总工会联席会议研究同意印发了《南涧彝族自治县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示范点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七家企业为县级示范企业,按照“123456”的总体工作思路,整体推进示范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专家授课,提高认识。8月17日邀请到了昆明蓝铂睿星劳动关系研究院院长,昆明市总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执笔者,长期为云南省各级工会进行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出谋划策,对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蒋继寿研究员为我们作“把握发展机遇,提升员工劳动生产率,促进企业经营效益提高。”的专题培训。南涧县近50家企业1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蒋老师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主要范畴和全面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通过培训广大学员对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了全面了解,同时也知晓了企业如何在产改中发挥作用。企业负责人也纷纷表示产改能促进企业发展,让企业留住人才,职工得到技能提升。

  技能培训,提升素质。南涧县是云南最早种茶和饮茶的地区之一,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孕育了众多优质的茶树资源,12.09万亩的高山生态茶占据了大理州的半壁江山,得到了“无量山高,南涧茶好”的美誉。为进一步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素质上提高”,南涧县总工会举办了两期“2021年产业工人茶艺师培训班”,通过培训普及了茶文化知识,展示了彝乡茶艺精华,提升了职工的技术技能。

  关爱职工,工会行动。南涧县总工会积极组织全县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开展蹲点调研活动,按照“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职工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双覆盖 双推进”,通过走访调研辖区内美团、网约车司机(民途出行、邦邦出行)103人未入会。随着高温季节的到来,天气越来越热,县总工会积极开展防暑降温“送清凉”活动,将200件矿泉水送到一线环卫工人手中,为坚守工作岗位的500多名一线职工送去“清凉”送去关爱。(杨伟全)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