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云南省总以“十个一”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双覆盖 双推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6 08:03:59

  原标题:云南省总以“十个一”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双覆盖 双推进”

  立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云南省总工会提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双覆盖 双推进”的工作思路,即在巩固“两新”组织建会成果、继续整体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聚焦“三新”经济领域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同步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双覆盖 双推进”。

  已经实现组织覆盖的,推动工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深化。

  暂时无法实现组织覆盖的,着力延伸工作触角,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工作覆盖再组织覆盖。

  最终实现工会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不缺位、不空转,真正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省总具体用“十个一”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 “双覆盖 双推进”,这“十个一”分别是:

  明确一个指导思想。

  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是落实“五个坚决”、做好工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工作的具体行动。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看望慰问环卫工人。

  制定一个工作方案。

  制定了《云南省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方案》,加强对全省“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出台一个指导意见。

  出台《云南省总工会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聚焦重点领域、分类确定落实举措,着力探索建会入会新模式,努力扩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覆盖;着力推进维权服务工作,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覆盖。

  召开一个启动会议。

  于2021年6月28日召开了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面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

  开展一个集中行动。

  将在全省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着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涉行业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及所属子公司、分公司,以及货运挂靠企业、快递加盟企业、外卖配送代理商、劳务派遣公司等关联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右四)和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右三)看望慰问户外作业职工。

  开展一批服务活动。

  抓组织覆盖的同时,将在全省工会广泛开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服务活动”,在思想引领、法律维权、帮扶服务、建功立业、文体活动、教育培训、评先选优等方面实现工作上的“七个覆盖”。

  组织一次“回头看”。

  将对近几年来的“两新”组织建会和九大群体(含出租车司机)入会工作集中开展一次建会入会“回头看”,对新建工会组织机构、人员配置、经费保障以及活动开展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帮助加强规范建设、强化思想引领、促进改革发展、落实维权制度、拓展服务载体、开展会员评价,使现有的建会入会成果更加巩固。

  建立一批工作制度。

  成立领导机构,建立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向省委和全国总工会请示汇报制度、与有关厅局沟通协调机制、工作标准化管理制度、定期通报制度,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调研交流、及时总结推广、加强检查评估,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夯实一个工作基础。

  开展“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的同时,推进全省工会基层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上线云南“数字工会”基层组织和工会会员管理系统信息采集子系统,全面启动信息采集工作,逐步健全支持网上便捷入会的大数据系统和服务平台,逐步探索网上入会全流程操作,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无障碍找到工会组织。

  培育一批典型经验。

  推进工作的同时,通过现场会、经验交流等方式,在全省培育选树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覆盖典型、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覆盖典型、形成一套工作经验,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提升。(龚小安)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