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广东中山市快递行业工联会探索沟通协商新模式 保障快递职工劳动安全

来源:中工网
2021-08-25 16:34:00

  “我现在每天大概能送180单快递,比以前增加了30单,每天可节省半小时的派送时间,每个月增加600多元收入。”考取D驾驶证(准驾车型为普通三轮摩托车)的邮政快递员温必云开心地告诉记者。

  温必云和他的快递三轮车 许坚文/摄

  为规范快递电动三轮车车辆管理,保障快递职工劳动安全,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广东省中山市快递行业工联会不断深化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探索出“一调二商三服务”沟通协商新模式,有力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保障快递职工劳动安全权益,努力提高快递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把职工呼声摆在第一位 推动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

  据了解,中山市有35家快递品牌企业,快递从业人员1.5万人。2019年,该市邮政快递行业总量累计达到97.22亿元,快递三轮车的使用量近6000台,其中符合上牌的车辆不足300台。中山市快递业服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快递职工流动性大、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高、劳动安全隐患大等诸多问题。2019年8月,在中山市总工会的指导下,中山市快递行业工联会成立。

  工联会成立后,充分发挥“娘家人”的作用,围绕职工劳动安全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深化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持续深入推进行业集体协商、技能竞赛、帮扶服务等工作,并探索出“一调二商三服务”(即第一步:调查研究;第二步:商请支持;第三步:服务全过程)的沟通协商新模式。工联会在广泛收集快递职工意见建议后,于2019年10月向行业协会发出集体协商要约,先后围绕揽收和配送工时、计件标准、劳动保护等多项内容与行业协会进行四次协商沟通,并于2019年12月签订集体合同,有力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保障了快递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快递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劳资双方协商过程中,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及安全标准问题是快递职工呼声最大的问题,但因该问题不属于劳资双方可协商范围,最终只能暂时搁置。而行业工联会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始终把快递职工呼声摆在第一位,主动联合行业协会围绕“推动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进行专题调查研究,并邀请中山市邮政管理局、中山市公安局等单位代表先后到汕尾、广州、韶关等地调研考察,后与市邮政管理局共同起草《中山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山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管理实施细则》,最终推动市邮政管理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中山市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工作方案》。同时,广泛收集快递企业与快递职工意见建议,采集了大量详实的调查数据和企业、职工访谈资料,向邮政管理部门提出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的诉求。

  回应快递职工最大关切 一条龙服务为考驾照提供便利

  2020年3月,快递行业协会召集会员单位开展车辆上牌指导工作。但因现有车辆品牌大部分未纳入工信部可供上牌目录,为了缓解快递企业购置车辆的经济压力,行业工联会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及快递职工的影响,充分发挥沟通协商机制作用,通过向邮管局反映,向公安交警争取,最终达成在“统一备案、统一外观标识、统一购买保险”“三统一”的前提下,由行业协会申请备案,给予一年使用过渡期。

  同时,由于中山市并未设D驾驶证考场,培训驾校也无相应培训资质,这就面临着允许三轮车上牌后,却无法在本地考证的尴尬局面,行业协会和行业工联会再度联手,一方负责落实推动在中山开设三轮车考场,另一方负责落实协助驾校申请培训资质。并综合考虑快递职工工作时间的特殊性,牵头协调报考机构,延长夜间服务时长,推出“照相、体检、报名、培训”一条龙服务。同时,在邮政大院内专门规划出模拟考场供快递员培训使用,并把服务下沉到镇区,根据不同的情况以镇区为单位,通过对快递三轮车无证驾驶所带来的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宣传引导、组织报名等工作,为加盟点快递员工最大限度地提供方便。

  在服务过程中,快递行业协会和行业工联会终始把职工“娘家人”的“服务”贯穿于“快递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政策落地实施的全过程,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保障快递职工劳动安全权益,回应快递职工最大关切,努力提高快递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段松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