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组织共建、阵地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难题共解”

“中国鞋都”探索党建带动工建“五共”模式

来源:中工网
2021-08-23 17:27:22

  浙江省温州市丰门街道地处温州鹿城西部,被誉为“中国鞋都”,辖区拥有制鞋相关企业1500余家,下辖320家基层工会,5家基层联合工会,会员16.65万人。

  近年来,丰门街道总工会主动作为,争取党工委支持,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赋能基层改革,积极探索“组织共建、阵地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难题共解”五共模式,实现党的建设和工会建设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一体推进 共建共享

  丰门红港品牌“亮”起来

  “下班放学哪里去?走,‘丰门红港’有节目。”如今,“丰门红港”成了当地职工群众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这些年,丰门街道总工会立足工业园区人口集聚、新居民众多的实际,积极依托“丰门红港”打造职工文体活动阵地。为推进阵地建设,街道总工会精准发挥区域党群共建平台、资源整合平台、职工服务平台、活动引领平台、宣传展示平台“五大平台”的示范效应,推动党组织活动阵地与工会服务阵地深入共融共享。

  大数据时代到来,街道总工会还依托“丰门红”管理平台,推出集活动组织、报名、签到、积分换算等功能为一体的志愿服务系统,职工只需微信扫一扫完成签到和签退,系统自动换算积分和服务时长。值得一提的是,红港的志愿者积分,还可以转化为新居民子女入学积分,或兑换辖区知名企业产品,或减免夏令营等活动学费等,创新的激励机制,不断扩大“丰门红港”品牌影响力和黏合度。

  数据显示,上半年,该街道总工会组织志愿者1020人,相继举办各类职工服务活动1806场,参与人次达90300人以上。

  优化载体 打造品牌

  和谐劳动关系“建”起来

  “民营企业多、外来流动人口多、劳动纠纷多”是丰门街道的区域特点。为此,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加快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街道党工委、总工会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丰门街道以助企惠企走访、成立“娘家人调解室”、建立化解平台等方式,为和谐劳动关系保驾护航。

  去年疫情期间,街道组建红色工会服务队,全面摸排企业存在困难、疫情防控期间应对措施等,并实地指导疫情防控,服务生产经营,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减负。其间,共发放防疫物资78.67万元,协调电费返还890万元,租金返还4050万元等。

  联合丰门司法所成立“娘家人调解室”,一旦发生劳动纠纷,为申请双方提供公正公平公开、合情合理合法的调解服务;创新建立工会维权、劳动监察、司法调解、公安打击为主线的化解平台,实现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目前,“娘家人调解室”已调解案件539件,调解金额956.75万元;“化解平台”调解各类纠纷3585件,调解金额10193.5203万元,工会法律援助1062件。

  创新理念 强化功能

  基层智治模式“强”起来

  “无法解决产业工人同一时间密集上网”是丰门街道辖区三大运营商“断链”的痛点,为此,街道智慧工程专门为就业创业群体量身定制5G-WIFI,用优质免费的上网服务引流吸粉。针对职工住宿、求职需求,开发出租房招租系统和企业招工系统,并与58同城达成合作意向,打通市公安局安居码系统,实现招租招工后自动办理电子居住证。

  疫情防控期间,该街道以大数据的理念服务社会智慧治理,所有人只需微信“扫一扫”卡点的二维码,就能一步完成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码查验结果的出示;通过赋权企业主、房东和街道网格人员管理员权限,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立即获得员工、租客基本信息和健康码动态,企业主和房东还能进行管理人员的任免、人员迁出等操作,方便实地管理。

  常态服务 惠及民生

  工会服务能力“提”起来

  举办新居民集体婚礼活动,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产业工人体验原汁原味的温州传统婚礼;组织开展“三送安全进企业”活动,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每年举办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入企惠工活动,吸引数十家企业上千产业工人积极参与……

  近年来,街道总工会以丰门红港为依托,不断优化丰门街道志愿服务队伍,融合各个社团志愿队伍力量,组建丰门街道群团志愿服务队,围绕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助力“五水共治”“交通微循环”“创文创卫”“平安丰门”等系列工作,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氛围。

  此外,街道总工会还为辖区职工持续提供常态化服务: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新建妈咪暖心小屋和标准化心理咨询室各1家,及时回应辖区女职工的需求,开展月嫂培训班,提升妇女职工就业竞争力。(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通讯员庄越)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