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甘肃陇西:驻村帮扶队办起“托管班”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21 07:51:58

  原标题:甘肃陇西:驻村帮扶队办起“托管班”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驻村帮扶队再次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把孩子送到托管班,比待在家里没人管强多了。”张文俊是杨营村的村民,随着暑假来临,驻村帮扶队新开的托管班解决了大家的烦心事。

  杨营村地处甘肃省陇西县马河镇的大山沟里,黄土高坡,干旱少雨,曾是典型的贫困村。2017年甘肃省总工会驻村帮扶杨营村以来,为村里夯基础、建项目、兴产业、治环境、抓党建,摘掉了这里多年贫困的“帽子”。今年以来,驻村帮扶队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一面带领村民发展食用菌种植,持续培育特色产业,一面发展全村生态建设,进行绿化、亮化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现在大家干劲十足,忙生产搞建设,放暑假的孩子谁来管啊?”了解到村民们的烦心事,眼瞅着放假在家的村民子女要么勾头玩手机、要么满山乱跑,甘肃省总工会的驻村干部包明强和张宇翔商量,筹划开办一个“暑期托管班”。

  2018年甘肃省总工会曾在杨营村援建了一处“农民工培训中心”,曾培训出许多脱贫致富的生产能手。帮扶队和村委会一商量,“现在,正好可以利用这块阵地办一个暑假托管班”。

  8月9日,这处免费托管、义务服务的暑期托管班在山沟里正式开班,26位村民的子女陆续来到这里,在帮扶队的照顾下,孩子们或温习功课,或参加兴趣活动,或开展体育运动,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帮扶工作队还专门从村内邀请了5名大学生做托管班志愿者。志愿者张广风趣幽默、充满青春活力,非常受学生们喜欢。他表示:“在托管班,能陪着本村的弟弟妹妹一起自习,带他们做游戏,我也非常开心、非常有成就感,是非常难得的暑假经历。”

  “学生们的欢声笑语总会令整个村子沉浸在欢乐祥和之中。”帮扶工作队和志愿者一起精心设计了素质拓展方案,组织学生们通过游戏锻炼身体素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增进友谊。张宇翔介绍说,托管班鼓励学生阅读、练字、绘画、复习功课,不安排课堂授课、不布置作业,

  山沟里的托管班也牵动着省总工会干部职工的心。为了丰富学生们的阅读,省总工会干部职工中捐赠图书,并帮助购置了羽毛球拍、跳绳和一些素质拓展器材,引导学生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引导和帮助村民子女度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假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