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百名劳模讲党史】周弘: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7-16 16:06:51

  本期讲述人:周弘

  到1945年,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在全国各地建立了晋察冀、陕甘宁、冀鲁豫等大大小小数十块抗日根据地。其中,聂荣臻领导创建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第一个抗日根据地。

  ……

  到1938年底,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共辖70余县,拥有居民1200万人,武装力量约10万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创立与发展,引起了日军极大的恐慌。1938年11月—1939年4月,日军先后对冀中区进行了多次围攻。

  ……

  面对艰难困苦的局面,晋察冀分局和晋察冀军区建立“三三制”政权,实行精兵简政、减租减息,发展生产。同时,抗日根据地实行主力部队地方化,加强地方部队、主力部队和民兵相结合的方法,采取“敌进我进”“向敌后之敌后伸展”“把敌人挤出去”等军事斗争方针,广泛运用地雷战、麻雀战、地道战、武工队等游击战方式,深入敌后开展反“扫荡”、反“蚕食”斗争。

  周弘,现任承德县旭日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她2013年返乡创业,先后成立家政公司,培训学校。自学校成立以来,她先后培训3000多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1500多人,就业率70%以上,曾获全国优秀农民工、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承德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空中微课堂——百名劳模讲党史”系列节目由承德市总工会与承德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