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广东工会今年为2万名“三新”领域职工提供免费上门体检服务

来源:中工网
2021-07-10 08:22:41

  “从事快递工作很辛苦,体力精力消耗很大,但在工会的关心、爱护下,我们这些‘三新’领域从业人员有了健康保障,能更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7月9日,“关爱‘三新’群体 共建品质湾区”广东省总工会2021年度“送健康”活动启动仪式暨东莞市“三新”领域群体体检活动在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举行,200多名在莞货车司机和快递员,现场接受常规体检、实验室功能影像、慢性疾病遗传风险评估等4大项21小项的免费专业体检服务。

  启动仪式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东莞市总工会、东莞市交通运输局承办,广东省工人医院、东莞市寮步镇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蒙和商贸有限公司协办。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罗军文,东莞市交通运输局、东莞市寮步镇、顺丰速运(东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爱心企业代表参加活动,并为“三新”领域职工代表发放清凉饮料。

广东省总工会2021年度“送健康”活动启动仪式  林景余/摄

  杜玲表示,一直以来,广东省总工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全总提出的“建设高效便捷服务职工群众新阵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热忱服务”的要求,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竭诚服务职工,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解决好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现实问题,持续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省总工会“送健康”活动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目的是让广大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普遍体检”“精准体检”“上门体检”和“检后跟踪”四大特点。2021年,广东将有2万名“三新”领域的从业人员享受由工会提供的上门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广东省工人医院流动体检车分赴基层一线物流行业、厂企和单位,上门服务,精心服务。

  启动仪式上,省总工会发出倡议,倡导全省各级工会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因势利导、主动作为,充分运用社会化、市场化、基层化等手段开展工作,努力汇聚社会各界爱心资源和能量,向全省职工群众、在粤“三新”领域的从业人员提供更高水平和更加精准的健康服务;倡导“三新”领域职工要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和预防意识,加强癌症、慢性病、常见病的防治,降低危险因素,以更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为广东经济发展腾飞做贡献。

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的在莞快递员  林景余/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接受“送健康”体检的“三新”领域从业人员为东莞寮步镇快递物流行业的从业人员,如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在东莞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确保物资供应的“最后一公里”,物流货车司机、快递员在维系城市正常运行、稳定社会群体心态、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隔离观察”和“守家防控”的群众提供了生活物资保障。

  “我们工作时长是8小时,每月有6天的休息时间。虽然在高峰期时,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略有增加,但公司采取”AB分班“等措施,有效帮助我们减缓了压力。”胡治中是顺丰速运的一名快递员,也是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他表示,顺丰速运为职工提供了定点医院体检、伙食补贴、集体宿舍、继续教育平台等服务。在教育方面,为有效解决职工学习深造难问题,顺丰速运与多所高校建立合作,提供多渠道学历提升机会,职工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途径。与此同时,公司鼓励快递员边干边学,并在工作时间协调等方面给予帮助,为其职业发展提供有利保障。在人文关怀方面,广东省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的“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深入人心,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工会这个大家庭的温馨。

广东省工人医院为顺丰快递员体检  林景余/摄

  据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今,省总工会共安排3000多万元,带动相关投入,为全省143万余名在粤从业人员提供了免费体检服务,对象以户外劳动者为主,涵盖了环卫、邮政、公路、建筑、纺织、皮革、电子、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十五个群体从业人员。接下来,广东省总工会将面向全省职工开展“个人如何防范新冠病毒、如何防暑降温、如何预防职业病、如何看体检报告”等医疗常识宣讲。同时,为应对因疫情影响的经济环境,广东省总工会创新服务项目,拓展服务领域,在“三新”领域群体中“送健康”,开展劳动竞赛,在线上线下招聘促就业、技能培训、困难职工子女帮扶等各项服务上“做加法”,缓解了企业招工难、职工就业难的双重难题,在大湾区建设提质增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充分发挥了工会作用。(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记者 王艳 通讯员 赵婕 陈佳敏 罗文镜)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