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重复缴纳社保≠享受更高的养老待遇

专家提醒:社保待遇不能重复领取,拒不退还可列入失信黑名单

来源:中工网
2021-03-19 11:33:47

  近年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对于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有部分职工存在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跨险种或同一险种内多重缴费、重复领取待遇的问题。

  近日,桃源县社保中心在开展重复待遇领取核查追回工作时,根据上级下发核查数据,查处跨省重复领取社保待遇2人,追回重复领取社保基金26521元。

  “我们在核查数据时发现,喻小民(化名)参加了桃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后又在广东省深圳市参加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他在桃源县领取养老保险退休待遇的同时,还在深圳市领取养老保险退休金。”桃源县社保中心副主任刘世新告诉记者,出现同样情况的还有该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仇敏(化名),她参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后又在河南省参加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桃源县社保中心在与两地社保局取得联系后,就两位退休职工基本信息和领取待遇情况进行了核实,并协商处理办法。“在核实确为重复领取情况后,我们已经按规定暂停其退休待遇的发放。”刘世新说。

  按规定无论在什么地方,一个人只能享受一份社会养老保险待遇,一般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经协商后,喻小民选择保留在深圳市的养老保险待遇关系,终止了与桃源县的养老保险待遇关系;而仇敏则选择了桃源县的养老保险待遇,放弃了河南省的养老保险待遇关系。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重复领取社保待遇呢?据记者了解,重复领取社保待遇都是因为此前社保多重缴费造成的。

  “此前我国社保制度并不完善,参保信息并没有进行全国连网。当参保人面临换地区换工作问题时,就会造成重复缴纳社保的情况,但社保记录并没有更新,所以才会导致退休后个别退休人员可以领取两份社保待遇。”刘世新告诉记者。

  此外,不少农民工在自己所在地已经交过了一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但是在城市找到工作后,企业又会为其缴纳一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所以才会导致出现重复领取社保待遇的情况。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全国大数据已相对完善,全国各地社保局可通过定期对比,核查出重复领取社保的退休职工。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曾佳魁告诉记者,正是为了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省人社厅出台了《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妥善解决基本养老保险多重缴费和重复领取待遇相关问题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退休人员重复领取社保待遇的,由本人选择,确定保留其中一个养老保险关系并继续领取相对应待遇,其他的养老保险关系应及时终止并停发待遇,随后清理。

  “退休职工也不用担心自己重复缴纳的社保,重复参保期间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含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储存额)由养老保险经办机构退还,其中统筹基金退还原参保单位,个人账户储存额退还本人;原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人员,重复参保期间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含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储存额)全部退还本人。”曾佳魁说。

  记者了解到,有少数退休职工在接到社保经办机构的核查电话后,否认重复领取社保的事实,或者明知重复领取社保的情况下,依然拒绝退还重复领取的养老金。

  “重复领取养老金的退休职工不要有侥幸心理。”曾佳魁提醒说,如果拒不退还或未足额退还重复领取待遇的退休职工,由保留其养老保险关系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从其发放的养老保险待遇中在留足基本生活费后,逐月进行抵扣,抵扣不完的按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处理。

  “现在对拒不返还冒领社保基金的单位或个人,将列入社保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涉嫌违法违纪的,会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曾佳魁说。

  刘世新告诉记者,还需要提醒劳动者注意的是,在重复时间段内缴纳的养老金,年限是不会累计的。“不要认为重复缴纳养老保险,就能积累更长的缴费年限,退休后就可以享受更高的养老待遇。”(据《湖南工人报》报道 湖南工人报记者 曾颖)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