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客户弄错投诉对象属侵犯员工名誉权吗?

来源:中工网
2021-03-19 11:12:32

  读者高露梅近日向本报反映说,为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对客服的监督,其所在公司在营业大厅张贴了投诉电话。对于被投诉员工,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批评、扣除奖金、解聘等处罚。上个月底,因一名同事服务态度不好,客户李某一怒之下拨打了投诉电话,但所报的工号是她的。她因而受到公司的严厉批评。虽然公司事后查明了真相,但她心里仍不好受。

  高露梅想知道:李某的行为是否侵犯她的名誉权?

  法律分析

  李某并未侵犯高露梅的名誉权。

  《民法典》第1024条规定:“民事主体享有名誉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名誉是对民事主体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的社会评价。”即是否构成侵害名誉权的责任,应当根据受害人确有名誉被损害的事实、行为人行为违法、违法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有因果关系、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来认定。

  构成侵害名誉权必须同时具备上述四个构成要件,而本案并不在其列:

  一方面,李某没有过错。因高露梅的同事服务态度不好,李某投诉属事出有因,且其目的只是向公司反映情况,并不是为了损害高露梅的名誉,也没有公开向社会散布。

  另一方面,高露梅的名誉并没有遭受损害。虽然高露梅被公司批评,心里不好受,但公司毕竟查明了真相,还给了高露梅清白。

  再一方面,李某并不存在侮辱或毁谤行为。侮辱是指故意以暴力或其他方式贬低他人人格,毁损他人名誉。诽谤则是指以书面、口头等方式,捏造事实来丑化他人人格。而李某的投诉只是结合自身经历,根据公司要求而为之,即使存在不当之处,其投诉本身也具有正当性,只不过其无意中报错了工号,故不能视为故意捏造事实,贬低、丑化高露梅的人格。(据《劳动午报》报道 颜东岳 法官)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