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

将“笑气”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3-15 13:58:49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胸部发闷、头脑昏沉、感觉头皮上有蚂蚁在爬……吸食“笑气”后,江苏21岁的丁强(化名)开始着迷这种刺激的窒息感。2020年4月3日,丁强因吸食、贩卖“笑气”被抓获,成为江苏省首例因贩卖“笑气”被公诉案件。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世虹提醒,“笑气”在年轻人中滥用会带来很大危害,后果不亚于酗酒和吸毒。今年他向大会提交一份提案,建议将“笑气”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一种无色有甜味气体,有轻微麻醉作用,吸食后能致人发笑,常用于医用麻醉剂和蛋糕店的奶油气弹里。近年来,“笑气”风靡于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并被一些吸毒人员当成毒品的替代品,不少年轻人沉迷其中,难以自拔。“笑气”其实并不会让人发笑,而是令人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种诡异的痴呆笑容,“笑气”由此得名。过量吸食“笑气”会引发人体精神疾病,甚至造成死亡,危害极大。2017年以来,杭州、宁波等地医院接诊过因吸食“笑气”精神失常的病例,还有的年轻人因长期吸食“笑气”成瘾,导致双腿“瘫痪”,坐着轮椅到医院治疗。

  周世虹委员认为,“笑气”在生产生活中用途广泛,相对于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笑气”更易获取,导致使用者出现低龄化趋势。

  周世虹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国内非法买卖“笑气”现象日趋严重,查处案件量成倍增长。安徽省公安机关2020年处理涉及“笑气”的刑事和治安案件62起,涉案人员300余人。今年年初,江西九江警方捣毁一个涉及皖鄂赣三省多地市的非法产销吸“笑气”团伙,刑事拘留40余人,缴获“笑气”30余吨,扣押涉案资金约30万元,查处非法生产、加工窝点6处。

  周世虹说,目前司法机关对于没有经营许可,非法买卖“笑气”的行为通常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对于持有、吸食“笑气”的,由公安机关按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以非法使用危险物质给予治安行政处罚。另外,对于非法买卖、吸食“笑气”的认定及处罚实践中有较大争议,存在法律依据不充分、“笑气”成份在人体中检测困难等问题。

  周世虹指出,由于“笑气”不属于剧毒品、易燃易爆品,在生产、流通和终端使用上,并没有强制的流向监管要求,使得“笑气”很容易流向非法渠道。

  周世虹认为,目前“笑气”既没有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更没有作为毒品管制,执法机关对贩卖、使用、吸食“笑气”行为如何处罚,在法律适用上存在一定障碍。他建议将“笑气”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以此为依法惩治贩卖和吸食“笑气”行为提供法律依据。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