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作地点可以约定为“全国”吗?

来源:中工网
2021-03-14 13:06:56

  记者同志:

  前不久,我为一家服装企业所聘用,担任机修工。签订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在工作地点一栏填上“全国”两字。我问,为什么?人事部门认为,他们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工厂,所以,我的工作地点并不局限在上海。

  对此解释,我十分不解,我是为一家上海企业工作,地点也在上海,难道因为劳动合同工作地点填上了“全国”,用人单位就可以随意支配我吗?

读者 王政

  王政:

  您提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值得探讨和研究。

  《劳动合同法》将工作地点作为必填项目,其目的就是防止用人单位通过更改劳动者劳动地点,以实现变更劳动合同的目的。当然,也是防止因工作地点约定不明而产生的争议和纠纷。就这一初心而言,我们认为,对无特殊要求的参加固定区域劳动的职工而言,用人单位与其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地点,理应写明具体地址,而不能用“全国范围”、“长三角区域”这样的宽泛表述方式。如果用人单位使用了宽泛的表述方式,一旦发生与此相关的劳动争议,我们也认为属于对工作地点约定不明。

  当然,对于有些特殊性岗位的员工而言,“全国”这样的宽泛式工作地点约定方式,还是有效的。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区别?因为这些特殊岗位的员工,其本身从事的就是全国范围的销售、长途运输、野外作业等工作地点无法固定的特殊工作,对其劳动合同中工作地点作宽泛性约定,反而体现了其工作特性。

  那么,劳动合同对工作地点作出宽泛性约定,用人单位在履行劳动合同过程中调整劳动者的工作地点,劳动者不同意,用人单位依据规章制度做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这样的做法对不对?我们认为,除了特殊岗位的劳动者以外,劳动合同对固定区域工作的劳动者的工作地点没有约定、约定不明或者劳动合同约定与实际履行地不一致的,应当以实际履行地作为认定工作地点的主要依据,用人单位不能仅以工作地点约定为“全国”为由,无正当理由变更劳动者的工作地点,以达到变更劳动者劳动合同的目的。(据《劳动报》报道 赵竺安)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