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医院“傍名牌”被整改,千万别玩文字游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9 08:31:18

  丁家发

  “以前以为,县里的协和医院是隶属于北京协和医院的,后来才听说这个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没关系。今年看到网上好多这种协和医院整改的,但是发现这家医院又改名为谐和医院,读音上与协和医院非常相似。”据3月7日《健康时报》报道,近日,甘肃临洮网友给媒体留言,表达上述疑虑,希望相关部门关注。

  北京协和医院历史悠久,在很多人心里是个“金字招牌”,也正因为这份名气,各路以“协和”为名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全国不计其数,很多患者误以为这些医院隶属于知名医院,于是对其颇为信赖,这些医院也因此获利不少。然而,假“协和”医院忽悠甚至坑害患者,不仅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而且让真协和医院蒙冤。而除了协和,被“傍名牌”的医院还有不少。

  正因此,2020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开展清理整治的通知》,要求各级主管单位逐一核查在名称中使用协和、华山、同济、华西、湘雅、齐鲁、同仁等知名医院字号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对未办理医疗机构许可证或者证照不一致的,一律责令变更名称。一些深受其害的公众对这一整治行动的效果充满期待。

  眼下,根据市场监管总局今年2月发布的通知,距离整改最后期限——3月15日,还有一星期左右时间。数据显示,除北京协和医院等三所正规的协和医院外,各类假“协和”医院仍有近200家,同时,还出现近百家医院将“协和”更名为“谐和”。可见,要想真正禁绝这种“傍名牌”的现象,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使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谐和医院”与协和医院的读音高度相似,极易引发公众误解。《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等法规也明确,经营者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而“谐和医院”在广播、电视、短视频等有声宣传中,依然可能因为读音相同而让人误以为是知名的协和医院。“协和”变“谐和”,说明各地相关医院“傍名牌”的不良用心并未被彻底浇灭,而是玩文字游戏,应付整改,试图蒙混过关。如此整改,同样涉嫌违法,相关单位和部门应该保持警惕,及时纠偏。

  一方面,各地医疗主管单位应加强对医院的管理力度,督促违规违法医院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医疗广告监管执法,对于医疗机构擅自使用知名医院名称标识的,或利用违规名称发布虚假广告、欺骗或者诱导患者、夸大病情或者疗效的,一定要加大打击和惩罚力度,让其得不偿失。如此双管齐下,才能让一些非公立医疗机构对“傍名牌”真正产生痛感,假协和医院也才有望销声匿迹。

  对诸多医院来说,吸引患者的根本是医者仁心,是医疗水平和资源,耍小聪明不仅不可能持久,而且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站在健康中国的高度,监管部门对此要常抓不懈,多多作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