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你准备好了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延迟退休,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工网
2021-03-06 07:49

  微观点:酝酿已久的延迟退休,如今已箭在弦上。“打工人”关注延迟退休政策,就是关心自己的切身利益,这无可厚非。研究制定延迟退休改革方案,能听进去这些不同的声音意义重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2月2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延迟退休具体的改革方案。由于延迟退休年龄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吸收各界建议,凝聚社会共识,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酝酿已久的延迟退休,如今已箭在弦上。“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这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探索实施延迟退休方案,是我国从经济社会运行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决策。早在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就首次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7年后,“十四五”规划《建议》再次明确,要“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用7年时间将“研究制定”的措辞变成“实施”,可谓采取了慎之又慎的态度。而从顶层设计到付诸行动,则意味着这一政策已走到了即将出台的关键节点。

  从国际经验来看,延迟退休年龄也是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普遍做法,欧美发达国家的退休年龄基本上都达到了65岁,个别国家甚至达到70岁。可见,延迟退休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大势所趋。尽管如此,群众对延迟退休依然有较大的反对声,这也是延迟退休改革迟迟难以实施的重要原因。对于上了年纪的“打工人”来说,辛苦工作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熬到要退休了,结果被告知要延迟,心里难免会有想法。况且,对于体力劳动者来说,还存在劳动能力下降的问题,延迟退休无论对个人还是对企业而言,无疑都将会是一种负担。

  “打工人”关注延迟退休政策,就是在关注自己的切身利益,存在不同的声音是无可厚非的。研究制定延迟退休改革方案,能听进去这些不同的声音意义重大。因此,推进落实延迟退休改革,不能追求一步到位,更不能搞一刀切,而需根据不同的行业、工种,以及个人意愿等因素做出适当调整,应切实以大龄“打工人”的健康福祉与生活质量为目标导向,合情合理予以科学规划,从而实现平稳过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对延迟退休政策做了进一步解释,明确了“小步慢走、弹性实施、强化激励”的思路。“小步慢走”,意味着要以小幅调整的方式逐步推进,在数年时间内逐渐完成改革,以有效减轻社会震动,争取更多支持;“弹性实施”,意味着要给予劳动者一定的自由选择权,适应不同行业的不同需求,体现政策的灵活性和导向性;“强化激励”,意味着要以经济手段鼓励职工延迟退休,实现根据职工实际退休年龄的精算平衡。

  总而言之,适时推行延迟退休政策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必须处理好广大职工的情绪,让公众有个逐步接受的过程。只要充分考虑我国现实国情、文化传统以及历史沿革,就一定能制定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最佳方案,从而确保这一方案获得人们广泛支持。(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李凡)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