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用工单位退回怀孕女工 派遣公司将其解聘违法

来源:中工网
2021-03-02 09:30:47

  编辑同志:

  我被劳务派遣公司派遣到一家用工单位任职后不久,用工单位见我怀有身孕,强行将我退回给劳务派遣公司。劳务派遣公司因一时无法另行为我安排工作,不仅拒绝向我支付工资,甚至决定解除与我尚有1年到期的劳动合同。

  请问:劳务派遣公司的做法对吗?

  读者:王倩倩

  王倩倩读者:

  劳务派遣公司的做法是错误的。

  一方面,劳务派遣公司必须向你支付工资。

  《劳动合同法》第五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二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

  与之对应,即使劳务派遣公司无法另行为你安排工作,即使你确实没有从事任何工作,劳务派遣公司也有按规定向你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定义务。与此前不同的是,你的工资标准可以按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支付。

  另一方面,劳务派遣公司无权解除劳动合同。

  《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第四条明确规定:“不得在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妇女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也指出:“任何单位不得以结婚、怀孕、产假、哺乳为由,辞退女职工或单方解除合同。”《劳动法》第二十九条第(三)项中也有类似的内容。

  由此来看,无论是用工单位基于什么理由将你退工,作为用人单位的劳务派遣公司在你已经怀孕,尤其是你不存在应当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定情形时不得将你解聘。

  再一方面,你可以通过举报维护自身权利。

  《劳动法》第八十五条、第八十八条分别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制止,并责令改正。”“任何组织和个人对于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检举和控告。”

  《劳动合同法》第九十二条则明确指出:“劳务派遣单位违反本法规定的,由劳动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以每人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给被派遣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因此,如果劳务派遣公司不改变错误做法,其将受到法律惩处。

  廖春梅 法官

  (据《劳动午报》报道)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