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节后返程警惕“退改签骗局”

来源:中工网
2021-02-25 15:41:15

  中工网讯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合肥警方提醒踏上返程旅途的市民,注意辨别骗子冒充航空公司发来的类似“飞机故障、行程延误或取消”等虚假信息,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前不久,李某在微信上订了机票,眼看着飞机快要起飞了,她却收到了一条短信,告知航班因故延误。心急之下,她发现短信里还提示可以改签,并且能获得300元的补偿,最后还附上了客服电话。李某拨通电话后,按照对方的提示将银行卡号、银行发送给自己的验证码全部告诉对方。之后,李某收到了银行短信提示,自己银行卡内的4万余元全部被转走,李某这才发现被骗。

  无独有偶,张某也收到了飞机故障的短信,在拨打所谓的客服电话之后,假冒的客服人员表示张某的改签已完成,但需完成“支付步骤”才能出票并退还误机费。在对方提示下,张某将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名称、银行卡账户余额等信息都告诉了假冒客服。在对方的“指导”下,张某点击了“口令红包”。随后,张某的支付宝跳出一个自动生成的8位数字口令。对方表示在系统输入这个数字口令就可以完成退款操作,张某遂将口令报了出去。紧接着,对方又以系统卡顿为由多次要求张某重复上述操作。此时,张某才意识到不对劲。经核查,得知不仅航班未取消,还损失1.4万余元。

  刘某在完成网络订票后,即收到一条短信,短信显示航班因机械故障取消,要求她及时联系某个客服电话办理退票业务,并补偿误机费500元。一看短信里各项信息都准确无误,刘某赶紧拨通了短信中的电话号码。一名自称是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男子以“查询”为由要走了刘某的身份信息,并承诺会补偿她“误机费”,但必须以微信转账的形式退还。随后,该男子给了刘某一个微信号,刘某添加好友后,对方以“航空公司所使用的是国际版”为由,要求刘某先把自己的微信改成英文界面。刘某一改完,对方立即让其点击英文“转账”按键,并表示只要将改签的航班号输入就可完成操作。按照对方指示操作之后,刘某才发觉有问题,查询银行卡余额发现被扣9132元。原来,刚才输入的数字不是航班号,而是转账金额。

  警方提醒,春节返程期间,旅客们一旦收到类似“飞机故障、行程延误或取消”等信息,应该先仔细辨别短信来源、核对航班号、日期和目的地等信息。无论是在网上购票、退票还是改签,都不可盲目相信所谓的“客服电话”,一定要登录航空公司的官网或者拨打官方电话进行办理,切忌使用非官方渠道进行转账或汇款。(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合公新)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