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刷单?好评返现?虚假交易行为被重罚!

网络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典型案例

来源:中工网
2021-02-25 14:07:04

  网店雇用“刷手”刷单炒信、贩卖“空包”快递单号6亿余条获利过亿、通过返现诱导消费者虚假好评……2月24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专题通报江苏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开展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情况,并发布2020年“江苏省网络市场十大典型案例”及“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网络交易十大典型案例”。

  据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俊胜介绍,2020年,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聚焦网络强省建设目标,加强协作联动,深入开展专项执法,严厉打击网络市场违法行为,取得了积极成效。省网信部门清理网上各类负面有害信息39万余条,累计约谈违规网站、账号110次,省公安部门办理网络安全行政案件11842起,罚没款1027万元,省市场监管部门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3682条,查处网络违法案件2868件,罚没款3564.5万元,省通管部门关闭违法违规网站4712家,较好地规范了全省网络市场秩序,营造了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

  贩卖“空包”单号6亿余条,涉案金额过亿

  上游提供快递内部“空包”单号、中游通过“空包”网站非法买卖单号并上传快递系统服务器形成虚假物流流转记录、下游利用“空包”单号进行刷单、购物诈骗以及网络赌博、洗钱等违法犯罪……一条垄断了全国80%以上空包市场的网络黑产犯罪链条,去年被无锡公安局斩断。这是自2016年315晚会首次曝光“空包”以来,全国首例将“空包”打停的案件。

  2020年3月底,无锡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从一起网络购物诈骗案中研判出“空包”违法网站线索。6月,无锡警方出动100余名警力,在广州、北海、泉州等15个城市统一收网,打掉了三个“空包”网络犯罪活动团伙,查明售卖“空包”的网站2700余个、空包单号6亿余条,涉案金额过亿。目前,李某某等三个犯罪团伙成员因违反《刑法》,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记者发现,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中,还有刷单炒信、好评返现等虚假交易行为被重罚。如盐城某公司组织虚假交易案中,当事人利用“刷单”平台雇用“刷手”完成虚假交易,交易金额475万余元,被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处以罚款50万元;宿迁某网店通过返现金红包给买家,诱导用户好评,欺骗误导其他消费者,被宿迁市宿城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1万元。

  瓜子不能“七日无理由退货”?网络商家侵权了!

  去年,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监测发现,靖江市某公司在京东平台开设的网店,其页面部分商品服务条款有“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字样。经查,该网店销售的洽洽瓜子商品不是“七日无理由退货”例外商品,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靖江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600元的行政处罚。

  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副处长徐光新介绍,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决定,规定除特殊商品外,消费者通过网络等方式购买商品,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4种商品除外,为消费者定制的、鲜活易腐的、数字化商品、报纸期刊等商品。本案虽然处罚金额不大,但对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者经营行为具有警示意义。

  短视频、朋友圈不是法外之地,售假一样被罚

  近年来,以抖音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迅猛发展,短视频营销成为一种新兴的网络购物模式,但同时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假冒伪劣、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诸多问题不断出现,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在目前的医疗技术下,近视不能治愈,只能在一定环境下得到缓解。2020年6月17日,淮安市洪泽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举报,称某视力提升中心在抖音平台涉嫌虚假宣传。经查,当事人在抖音APP上,发布视频宣传视力恢复训练、配镜业务等内容吸引消费者,使用“康复”“近视治愈”“近视克星”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淮安市洪泽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责令,立即停止虚假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并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微信朋友圈由于缺乏第三方交易平台担保、制约等保障体系,容易出现暗箱操作的私售行为,也是假冒伪劣商品的重灾区。扬州市宝应县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刘某举报,反映其通过微信从吴某处购买的一只商标为“GUCCI”的女包,怀疑是假冒商品。经鉴定,涉案女包侵犯了古乔古希股份公司“GUCCI”、“G”注册商标专用权。吴某被责令停止侵权行为,并处罚款1万元。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经营者,短视频、微信朋友圈不是法外之地,任何形式的网络销售行为都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电子商务经营秩序。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应当选择正规网店购物,不要图便宜或便利而购买了假冒商品。(据《江苏工人报》报道 江苏工人报记者 徐嵋 通讯员 方方)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