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宝马循环概念车亮相 聚焦循环经济

来源:国际商报
2021-09-10 08:02:36

  原标题:宝马循环概念车亮相 聚焦循环经济 

  9月6日,宝马BMW i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在2021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上全球首发。作为宝马循环设计理念的落地,BMW i循环概念车实现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诠释了宝马“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的四大循环经济指导原则。

  传统车企在产品端的替换已经快速展开,宝马计划未来十年将在全球累计交付1000万辆纯电动车。BMW i循环概念车则展示出面向2040年,汽车制造在更深层次的碳中和背景下,在设计、材料、生产工艺方面的重构方向。

  精简+快拆的豪华车

  从驱动系统、神经系统再深入一层,重构车身、漆面、座椅乃至车标这些车辆的“原始”物理结构,就是BMW i循环概念车了。

  “没有”和“悦合”是BMW i循环概念车与当下量产产品和其它诸多概念车最为直接的不同。

  BMW i循环概念车的前脸没有镀铬与边框,双肾型格栅与双圆头灯等家族特征以数字化动画的方式展现;车身没有车漆,再利用的铝材经阳极氧化处理为浅金色,车尾采用热处理钢显示出蓝紫色;没有独立LOGO,BMW标识直接蚀刻在车身上。

  “悦合”则是宝马为实现拆解的边界性而进行的智能设计。例如座椅边框由浅金色的铝制成,整个座椅通过一根绳子进行“悦合”,金属与织物可以轻松分离。BMW i循环概念车仅用一个套筒扳手,即可将轮辋、座椅和仪表板轻松拆解成各个部件。便于回收的同时,也让用户可以像玩积木一样,便捷地对车辆进行焕新改造。

  “没有”和“悦和”是宝马循环经济“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循环”四大指导原则的不同侧面。

  “再思考”指以全新的方式考虑产品工艺、制造流程和每个部件功能,之后进行精减或重新设计,以满足材料的循环使用;“再精减”指贯彻极简主义,减少零部件、材料种类和工艺流程的数量;“再利用”指未来可持续的产品将提供更长的使用寿命,并一直保持丰富而充满乐趣的体验;“再循环”则指在产品设计中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并为回收进行优化。为此,车辆尽可能使用单一材料,并可简单拆解,避免粘合或者复合材料使用。

  减少和回收将有助于宝马进一步减少碳足迹。宝马集团CEO齐普策在发布会上表示,至2030年,宝马集团车辆使用阶段的碳排放将减少至2019年的一半,完全符合欧盟的相关规定,全生命周期的单车碳排放也将减少40%;至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

  为此,宝马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提供约12款纯电动车型,在约90%的细分市场中为每一条产品线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2025年,纯电车型将占宝马在华交付量的四分之一,至2030年为宝马全球贡献至少50%的销量。未来十年左右,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累积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未来车辆的豪华感则交给“更高级别的车载智能技术“。BMW i循环概念车的仪表盘由一块3D打印的水晶体构成,提供新一代“数字实体”用户界面,将数字化转化为触觉体验,用户体验将远超显示器和物理按钮。

  供需错配+碳中和下的原材料供应

  “循环设计将是宝马电动化之外的第二基石。”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在发布会上表示,尽管BMW i概念车并不是对2025年宝马将推出的“新世代”车型的展望,但其可持续和循环理念一定会贯穿其中。

  循环设计能与电动化和数字化一并成为宝马新世代车型的三大基石,面向未来,颇具现实意义。齐普策认为,随着人类每年的原材料消耗量达到1000亿吨,任何需要稀缺资源推动的商业模式都面临挑战,因此未来的工业需要循环经济。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21年春季)》认为,大宗商品供需错位矛盾突出,铜、铝、芯片等商品严重短缺,原材料成本显著上涨;同时,全球加快构建低碳经济新格局,“碳中和”成为各国未来最重要的政策方向之一,将推动能源消费结构深度调整,钢铁、煤炭、工业金属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将受到压制,深刻改变未来大宗商品供应格局。

  供应格局的改变将使过去平常的工业原材料变得稀缺起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1-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7.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8.95个百分点。

  宝马在其半年财报中也提到,上半年集团销售成本同比增加了14.9%至441亿欧元,第二季度增幅扩大至20.5%达到225.21亿欧元。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电动汽车占比上升也增加了销售成本。针对全年,芯片和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严峻形势都将带来挑战。

  如何实现电动化、数字化的规模化,对车企来说将不仅只是一道市场命题。宝马的循环设计理念则将原材料的挑战前置,打造以回收循环为前提条件的革新产品,也为原材料供应格局深刻改变储备技术。(记者 朱世耘)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