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销量连续六年全球第一 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将“驶”向何方?

来源:新华网
2021-08-28 08:20:20

  原标题:销量连续六年全球第一 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将“驶”向何方?

  销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辆,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展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强劲势头。

  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产业链竞争力逐步增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动诸多领域的创新。应用中的一些不足如何突破?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将“驶”向何方?

  私人消费成主力,你“开”上新能源汽车了吗?

  48岁的黎裔张是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的一名汽车经销商,2014年底开始接触新能源汽车销售。过去他的门店只有三分之一的面积用于展售新能源汽车,“现在一年卖四五百辆没有问题”。

8月12日,在广西柳州一家汽车企业,工人在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上忙碌。新华社发(黎寒池 摄)

  新能源汽车正走进越来越多的家庭。

  公开数据显示,1至7月,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销量147.8万辆,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显示,新能源乘用车消费主体逐步由公共领域向私人购买转变,私人消费占比大幅提升至70%左右。

  在“双碳”目标带动下,适应产业升级趋势和绿色消费新需求的产品不断推出。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推进,下沉市场快速打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农村地区约有600万低速车客户,是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潜在客户。

  市场的拓宽带动了应用的加速。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2020年,新能源汽车总行驶里程达到641亿公里,同比增长53.7%。其中,乘用车总行驶里程455亿公里。

  需求带动技术革新,续航能力明显改善

  需求的升温推动了技术的改进与革新。动力电池、电驱动等关键零部件技术指标持续提升。

  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逐年提升,纯电动乘用车平均续驶里程从2016年的253公里提升至2020年的378公里,很大程度上缓解用户里程焦虑。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以及电池布局空间的优化,也让纯电动车的电量快速增长,整车平均电耗降低。

  充电的便捷程度,是关系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关键。

3月8日,在广西柳州一家汽车企业,工人在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上忙碌。新华社发(黎寒池 摄)

  8月24日,浙江杭州钱塘江畔的公园内,四个印有蓝色“Wifi”标志的车位引人关注。“这是无线电动汽车充电桩,车停上面就可以快速充电。”刚完成调试工作的李建斌向路过的市民介绍。

  这是由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建设的大功率无线充电示范站。即停即充的模式为新能源汽车应用带来新实践。

  截至今年4月,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6.5万座、换电站644座,各类充电桩187万个。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近13万家充电桩相关企业。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高,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显著扩大,充电设施智能化不断推进,配套更加完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

  聚焦“痛点”加大攻关 让新能源汽车“驶”入更多家庭

  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但也存在着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完善等问题。

  “纯电动汽车仍存在低温环境下续驶里程降低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开发低温电池及高效热管理技术。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升带来里程增加,但也存在热失控安全隐患。”业内人士指出,做好关键材料研发、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防护设计等至关重要。

  “越向基础方向延伸,能力越需要提升。”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说,车规级芯片对可靠性要求很高,仍需要加强供应链稳定性建设,建立自主配套的协同生态。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风险。“这要求我们完善标准和测试评价体系,加强对汽车内平台系统、数据交互等管理。”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说。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正根据市场、特别是用户体验,进一步提高标准,组织整车和动力电池企业、行业机构、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为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工信部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并加大力度促进整车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技术等进一步融合,有效提升配套产业链水平。(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