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资本重组、模式焕新 重庆新特汽车迎来新生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1-08-16 08:30:01

  原标题:资本重组、模式焕新 重庆新特汽车迎来新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15日21时讯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孕育兴起,以及国家政策利好,近年来造车新势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过,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洗牌,最终站稳市场的造车新势力并不多,大多数都已经淹没在海浪中。当然,其中仍有新势力没有放弃,通过各种方式“自我抢救”,比如在8月12日宣布迎来新生的重庆新特汽车。

“YOUNG光小新” 重庆新特汽车供图 华龙网发

  资本重组-重庆新特汽车迎来新生

  重庆新特汽车的前身为2017年9月成立的新特汽车,后者曾在2018年4月完成了首款电动汽车DEV1的发布和预售。不过,由于企业经营问题无奈退出市场,年轻的新特很快就倒下了。这样的案例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屡见不鲜,除去那些背靠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如欧拉、埃安等,被残酷的市场竞争淘汰的新势力十之八九,仅余一二,剩下的如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哪吒等。

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胡俊 重庆新特汽车供图 华龙网发

  俗话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历经资本重组后,重庆新特汽车焕新重生。根据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胡俊的介绍,重庆新特此前股东包括重庆市长寿区地方国资、鼎晖百孚,2021年上半年,上海开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入局,并达成战略合作。而在8月12日的发布会上,官宣上海翮沐科技有限公司入局,成为新的投资方。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翮沐科技在2021年6月15日刚刚成立,注册资金100万元,对此,胡俊表示,“翮沐科技背后的投资人是业内重量级的公司”,并且已经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规模为亿元级,让人产生了更大的好奇。

  轻装上阵-以DOCK商业模式造车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胡俊强调重庆新特汽车将采用更轻量化、更灵活、更快速的DOCK商业模式,实现资源的高效整合,并降低运营成本,主要覆盖研发、制造、服务与用户四大端口。

重庆新特汽车DOCK商业模式 重庆新特汽车供图 华龙网发

  研发方面,采用自主与联合研发并行,重庆新特将掌握核心的电子电控架构、自动驾驶技术与大数据应用开发,而在其他领域将最大化利用成熟产业链上的优势资源,与技术领导者协同研发;可以有效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做到产品快速迭代,从而响应市场高速的变化。

  制造方面,根据市场分布情况、区域销量比例以及工厂产能条件等情况灵活选择代工厂,并用严格的品控体系保证品质,大大缩短生产准备时间,带来高质量、低成本的生产制造。目前,重庆新特汽车的产品由中国重汽VGV重庆汽车代工。

  服务方面,摒弃传统高投入的4S店模式,建立多元门店体系,鼓励以门槛更低的快闪店、商超店等模式快速下沉、贴近用户生活圈;并采取销售与服务分离的方式,在目标市场设立多元化的服务站点,为用户带来便捷实在的售后服务。据悉,计划到2021年底,重庆新特将覆盖超过100个地级城市,门店数量达到150个以上。

  用户方面,建立品牌直面用户的DTC模式,将社交平台、电商平台、品牌自建平台的线上运营与线下体验有机结合;建立CDP用户大数据平台,以大数据技术进行用户需求分析,实现全数字化营销与服务。

  品牌重构-全新品牌“电动屋”亮相

  资本重组、模式焕新后,全新品牌“电动屋”也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其面向年轻用户,意在打造一个好玩不贵的纯电生活集合店,集合了高性价比的纯电车型产品“YOUNG光小新”、24小时随叫随到的用户服务、有趣的跨界IP合作、沉浸式的用户体验、可以玩在一起的用户社区,以及未来与用户共创的纯电出行服务。

重庆新特汽车电动屋品牌 重庆新特汽车供图 华龙网发

  当然,什么社区、服务、跨界IP合作,大部分用户并不关心,打动用户最直接的东西还是产品。在产品力上,“YOUNG光小新”还是有不少亮点,比如五门四座、标配402Km续航、快充80%只需要36分钟、同级领先的空间等。此外,新车配备彩色仪表和10.25英寸触摸式液晶中控屏、语音交互、OTA升级、远程操控、同级别唯一标配电动空调、倒车影像等,结合5.98万元的起步价,竞争力还是不错的。

重庆新特汽车研究院长、副总经理刘阳 重庆新特汽车供图 华龙网发

  此外,胡俊表示,重庆新特已经获得了全国出行服务运营许可,这是开启未来的纯电出行服务基础。随着新产品的投放,接下来在商用领域重庆新特将投入更多的资源,也有计划在明年投放针对商用领域市场的新产品。

  汽车渝评

  如今,我们提到造车新势力,最先想到是必然是蔚来、理想、小鹏等,更多的造车新势力已经成为历史。而迎来新生的重庆新特汽车,在一场并不算隆重的发布会上,没有高喊口号,没有制定宏伟的销量目标,更多的是介绍新企业、新模式、新品牌、新产品,企业未来发展之路已经比较清晰,也期待这个重庆本土品牌能以高性价比的A0级纯电车型产品为起点涅槃重生。(许川)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