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蔚来二季度亏损扩大30% ,将推低价品牌迎战特斯拉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1-08-15 15:18:25

  原标题:蔚来二季度亏损扩大30% ,将推低价品牌迎战特斯拉 

  8月12日,新造车企业蔚来汽车发布了其202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

  财报数据显示,蔚来在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84.5亿元,同比与环比均实现增长,其中同比增长高达127%,环比增长5.8%。蔚来对此官方解读为,主要是因其交付量在第二季度实现了增长。数据显示,蔚来在第二季度累计交付2.2万辆,同比增长112%,环比增长9.2%。

  但蔚来仍处于亏损状态。在第二季度,蔚来净亏损5.87亿元。尽管该数字同比去年第二季度缩窄50%,但与今年第一季度的亏损4.5亿元环比,蔚来净亏损则扩大了30%。这让蔚来离实现盈利的时间点再被推远。

  对于第二季度的亏损环比扩大,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在8月12日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蔚来在第二季度加大了对研发和销售服务网络的投入。

  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研发费用为8.8亿元,同比增长62.1%,环比增长28.7%。“第二季度研发费用的同比和环比增长主要由于新产品和技术研发费用的增加,以及研发人员的增加。”蔚来在财报官方解读中这样表示。蔚来还表示,从今年Q3开始,其研发费用会有显著增加,全年研发支出计划为50亿元。

  另外,蔚来第二季度销售及管理费用为14.98亿元,同比增长59.9%,环比增长25.1%。对此,蔚来表示,这主要归因于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营销活动的增加以及销售服务人员的增长。

  而对于研发和销售管理费用的增加,蔚来称均是为其接下来的多款新产品做准备。

  “我们明年要交付3款新车,卖6款车。研发要加大力度,同时销售和服务网络也要为明年做好准备。”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我们今年的逻辑就是,销量和营收上涨,投入加大,为今后的竞争做准备。”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2022年蔚来将交付包括ET7在内的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2022年蔚来将同时有六款车型在售。

  对接下来三款新产品的详细信息,李斌称目前不便透露,但表示会在价格上有一些下探。

  “电池成本这两年有不少下降,我们公司的量上来了以后,(成本)也有一定下降的空间,所以明年肯定有一款车会比现有车要再低一些,我们明年会发布一款在NIO品牌下价格最低的车型,但NIO自己不会去发布太便宜的车型。”李斌说。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更加低价的市场,蔚来明确表示旗下全新品牌已在路上,且正在提速。“蔚来进入大众市场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已经提速。我们将通过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目前已建立了核心团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李斌表示。

  此次电话会中,蔚来指出全新品牌将不会如近期传闻进入五菱宏光MINIEV的市场区间,并明确发出对特斯拉的挑战。

  “我们新的品牌不会进入到五菱宏光的区间,因为他们做得已经非常优秀了。我们现在看到大众市场真正欠缺的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智能电动)产品。我们希望有产品能够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我们的目标。”李斌表示。

  业内认为,在特斯拉持续降价的情况下,加上蔚来7月销量落后小鹏、理想,蔚来推出全新品牌是希望在更低的市场实现产品走量。此前有信息显示,蔚来全新品牌的价格在15-25万元之间。

  蔚来表示,蔚来和新品牌之间的关系,像奥迪和大众的关系或者是雷克萨斯和丰田的关系。而至于究竟该品牌什么时候推出,李斌则表示,目前说还太早。

  “大众市场的品牌是蔚来长期的战略思考,在蔚来的基础之上新品牌的研发速度和研发效率肯定更快,但是具体的时间,我们还要根据各方面技术的情况更从容地去决定。”李斌说。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蔚来第二季度整车毛利率为20.3%,比Q1的21.2%大约下降了1%。对于这样的情况,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包括单车销售价格下降,以及单车摊销折旧增加。

  “第二季度我们单车ASP(平均售价)下降了8000元,主要是ES6的销售比重较第一季度增加,而ES6的ASP和毛利率相对比较低。不过同时,我们第二季度单车的平均成本也下降了3000元。两者相叠加,我们单车的毛利下降约5000元。另一方面,我们明年会发布三款新车型,因此我们以更保守的视角,缩短了目前产品的摊销折旧的周期,也导致了单车摊销折旧的增加,这一部分在今年下半年对整车毛利率的影响是2%。”曲玉表示。

  根据蔚来的中长期规划,其总体的策略是希望整车毛利率维持在25%左右。(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