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新1.5T四缸发动机正式发布

上汽通用要“换心”

来源:解放日报
2021-08-05 13:12:19

  原标题:全新1.5T四缸发动机正式发布(引题)

  上汽通用要“换心”(主题)

  日前,上汽通用别克公布威朗Pro车型的动力信息。最值得关注的是,新车将搭载全新1.5T四缸发动机,彻底“换心”。几乎是同一时间,上汽通用公布了这项专利,即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下文简称全新1.5T发动机)的具体细节。

  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新能源大势下,老牌传统车企或主动或被迫“大象转身”,“燃油车大限将至”的说法被频频提及。对于传统的汽油发动机,是否值得再费更多人力和财力,答案似乎已经昭然若揭。

  不过显然,上汽通用并不这么想。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总经理王永清曾明确表示:“主流车企不能将95%的燃油车市场立刻丢弃,去抢占5%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悉,这台全新1.5T发动机,依旧采用“单缸最优”和模块化开发理念,不仅延续了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高性能、高效能、高耐久”的特点,还在性能、智能及NVH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更性能、更智能、更安静”。燃油车已是过去式?对于这个问题,这项新技术的发布,就是这家老牌车企交出的答卷——

  饭量小了 力气大了

  性能升级是此次全新1.5T发动机的最大亮点。据悉,得益于35MPa高压直喷系统、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全可变排量机油泵等技术的应用,新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35至155千瓦,比上代提升26%、升功率则突破了100千瓦达到103千瓦。

  在峰值扭矩方面,最大扭矩输出范围达到250牛·米-270牛·米,比上代提升8%。且峰值扭矩对应的转速区间更为宽泛,低扭响应时间2.3秒,提供更强的加速性能和更好的高速巡航表现。

  动力全面提升的同时,新款发动机仍采用“单缸最优”高效燃烧系统,燃烧室经过优化设计,再匹配35Mpa高压直喷系统及高滚流气道,让燃烧更充分。缸盖集成排气歧管配合紧凑型增压器与催化器的设计,则有效降低排气阻力,提高最大功率和加速响应,减少排放。

  上汽通用汽车表示,按照更为严苛的WLTC工况测试标准,新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比上代提升6%,且满足目前全球最严苛的加州蒸发排放法规要求。通俗一点解释,这是真正实现了“饭量变小,但力气变大”。

  有肌肉 也可以有头脑

  即使是汽车全面智能化的时代,也很少有车企将发动机和智能化联系在一起。此次上汽通用却首次将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控制技术应用到发动机控制策略当中,一是基于先进的神经网络的进气充量模型,实现精准的发动机稳态和瞬态控制,二是采用神经网络扭矩模型,实时监控车辆行驶状态,使发动机真正做到更智能、更安全、更静音。

  上汽通用介绍,全新1.5T发动机装备了通用汽车最新一代控制器芯片(ECM),其ECM算力提升近14%,内部存储器性能提升33%以上。核心传感器采用多路信号冗余设计,使其燃烧系统、进气控制系统、冷却润滑系统等部件的智能化程度都获得大幅提升。

  它还拥有电气化模块,支持轻混、强混(HEV)和插混(PHEV)等多种混合动力形式,在可拓展性方面也优于同级。

  另外,得益于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发动机控制系统同传动控制系统、底盘控制系统、车身控制系统等高效互联互通,实现整车性能的智能动态优化,并支持全生命周期OTA远程升级功能。

  除智能化与性能两大层面的改进以外,NVH表现也有不小提升。上汽通用表示,发动机从源头控制、传递路径优化、空气及结构声隔离、声品质优化等四个维度入手,对NVH性能进行正向开发,从源头就降低了冲击和振动,同时提升发动机运转时的声品质,带来更加安静惬意的驾乘体验。

  性能全面提升的同时,耐用性也不能落下。据悉,通用汽车对452台原型发动机进行了严苛测试,包括9种耐久性测试、20375小时耐久性测试、500万公里耐久性测试等。 (丁楠)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