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签约到开工仅历时2个月

武汉首个新能源电池企业落地车谷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8-01 09:29:15

  原标题:签约到开工仅历时2个月(引题)

  武汉首个新能源电池企业落地车谷(主题)

  7月31日,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锂电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武汉基地项目在武汉经开区通航产业园正式开工,项目用地面积约1200亩,主要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规划产能20GWh。

  这是武汉首个落地新能源电池企业。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历时2个月,而从签约到开工,同样只用了2个月,创下“车谷速度”。

开工仪式现场,装载中航锂电产品的首批纯电动客车正式交付。

  补齐下一代汽车产业重要一环

  中航锂电成立于2007年,是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储能电池及相关集成产品和锂电池材料的高科技企业,装机量排名国内前三,增速第一。

  据悉,此次开工的武汉基地,是继常州、洛阳、厦门、成都之后,中航锂电在全国的第五个生产基地,产品主要配套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等应用领域。

  中航锂电董事长刘静瑜表示,新能源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巨大,而目前市场上产能紧缺、高品质产品紧缺,作为“国家队”,中航锂电要为服务市场成就客户而努力,为我国新能源事业发展和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而奋斗。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中航锂电武汉基地的开工,将有利于武汉新能源产业链条加强和延伸,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规模提升和示范应用,打造共生共赢的良好行业生态,为武汉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开工现场,中航锂电携战略客户金旅客车,向武汉通勤车辆保有量第一的武汉铁龙通勤服务有限公司交付纯电动客车。这是中航锂电在武汉签约投资后携手战略客户的首次产品交付,也是从配套电池、主机厂到运营商三大主体头部企业的首次“联袂演出”,在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示范效应。

  武汉经开区负责人表示,中航锂电武汉项目的开工,标志着武汉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迈入高速跑道,借由电池企业在上下游的龙头作用,将为武汉经开区补上下一代汽车产业发展链条的重要一环,并带动武汉地区相关产业的群聚与市场的发展。

中航锂电武汉基地效果图。

  签约到开工仅历时两个月

  “今天开工的中航锂电武汉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是中航锂电发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历时两个月,从签约到开工也仅历时两个月。”

  在开工仪式现场,中航锂电董事长刘静瑜为“车谷速度”点赞。她表示,中航锂电将以最快的速度推动武汉项目及早建成投产,为武汉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车谷速度”的背后,是一群“有呼必应、有呼快应、未呼先应”的车谷“店小二”。

  中航锂电武汉项目建设管理部负责人张祥介绍,项目签约后,武汉经开区第一时间为到岗工作人员配置了办公、住宿及餐饮服务。项目落户地的通航产业园区办,每周组织一次项目推进会,针对企业提出问题与各政府部门现场连线,当场一一解决。区行政审批局启动“承诺即开工”服务,组织各委办局专业技术口,提前做好“点对点”服务,给予企业技术指导。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规划局、区建设局等则针对企业诉求,提供上门政策解答、事项推进等服务,确保了项目加快推进。

  “经过30年的发展,武汉经开区积累了丰厚的造车底蕴,形成了良好的汽车研发和制造生态,正吸引越来越多行业头部企业集聚。”武汉经开区通航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便利的交通优势和人才优势也是吸引中航锂电落户的重要原因,双方合作意愿非常高,一拍即合。

  当前,武汉经开区正加快构建3+N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以汽车、新能源、新材料为三大支柱的产业集群。东风新能源产业园、亿咖通汽车电子、环宇智行、华砺智行等30多个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已投入运营,国电投氢能基地、众宇动力、雄韬氢雄等一大批氢能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制造企业落户,岚图汽车、吉利路特斯等新能源整车项目也将陆续投产。随着小鹏汽车、中航锂电等行业头部企业加速涌入,中国车谷下一代汽车产业生态圈雏形初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孙亚云 吕作璐)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