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大研发投入 转向以用户为中心

上汽新能源探索新型发展之路

来源:国际商报
2021-07-23 08:27:22

  原标题:加大研发投入 转向以用户为中心(引题)

  上汽新能源探索新型发展之路(主题)

  今年上半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28万辆,同比增长412.6%,保持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月度冠军“六连庄”。“人民代步车”五菱宏光MINIEV销售15.8万辆,上汽乘用车公司荣威、MG、R汽车新能源车总销量连续四个月破万辆。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销量占比已分别达到20.3%和16.6%,大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但如果去除五菱宏光MINIEV的“影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耕植多年的上汽,并未获得其应有的市场地位。

  行:E2动力电池+固态/氢燃料电池

  从蓝芯、绿芯战略开始,上汽从未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赛道上落后。

  “车不仅要有灵魂与大脑,还要有强健的体魄。”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表示上汽即将推出全新一代可拓展、可升级、可快换的电动车平台。“兼容不同尺寸的车身和多种电池模式,可实现整体快换,而且耐久性和可靠性也是行业里最领先的,不仅适应ToB市场,还能适应ToC的市场。”

  适应新一代平台的E2动力电池将于今年年底投产。其采用ONE PACK SIZE统一尺寸平台化设计,拥有三种高度和统一尺寸的长和宽,同时兼容磷酸铁锂、三元、高镍、掺硅补锂四个化学体系,在安全性上采用模组到系统的全面方案确保“整车不自燃”,并支持固态电池技术,电量覆盖从52千瓦时到135千瓦时,从经济型到豪华大型产品都可以应用。

  E2电池5分钟充电最多可增加135公里的续航。同等时间下,比亚迪汉、小鹏P7、特斯拉Model3分别增加45公里、47公里、119公里。换电方面,E2采用“螺栓卡接式”换电机构,能够减少螺牙的碰撞,耐久可达5000次以上,远高于竞品1500次的耐久。

  作为“后来者”,E2的性价比也进一步提升。在主流的“高压三元锂”化学体系下,E2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94Wh/kg,能量转换效率达到79%,每瓦时的成本0.65元左右,较目前主流产品成本降低20%;在高镍方案下,E2能量密度达到200Wh/kg,能量转换效率达75%,每瓦时的成本0.75元左右。

  固态电池和氢燃料电池将是上汽下一个重要的技术赛点。

  目前,上汽已投资了美国固态电池头部企业QuantumScape,并有计划于2025年在中国合资建设生产线,进行规模化、商业化运营。此外,上汽还是固态电池企业SolidEnergy和清陶的重要投资人。

  上汽体系内的燃料电池公司捷氢已进入拆分上市阶段。捷氢生产燃料电池电堆,并在包括CCM涂布、GDL激光裁切、边框冲切等核心工艺方面实现自主。此外,捷氢已研发和生产全球首条卷对卷自动化的MEA生产线,可大幅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工艺成本,为未来上规模、下成本奠定基础。

  目前捷氢已推出了PROME P3X燃料电池系统。该系统额定功率117kW,电堆体积功率密度3.7kW/L,同时达到IP67防护等级,并在国内完成首个1万小时的耐久,可在零下30℃的低温启动。

  上海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表示,捷氢希望到2025年推出的P5系统,在物料和氢气端成本共同下降后实现无补贴的燃料电池车可与燃油车竞争。“目前捷氢正在突破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三个材料层面的核心技术,预计将在1年-2年内实现国产。预计燃料电池汽车将分别在2025年和2028年-2030年迎来在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的两次上量拐点。”

  不行:着力构建To C的能力

  “现在最大的瓶颈在To C。”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此前的投资者大会上表示:“我们现在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这是最大的短板,技术优势不能转化成为市场优势。”

  上汽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投入几乎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萌发壮大同步,也推出过多款技术颇为亮眼的产品。然而真正形成市场影响力的出圈产品却是2020年的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MINIEV。

  “五菱宏光的成功给我们两点重要启示。”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表示,第一,电动车市场仍有很多细分蓝海机会有待挖掘;第二,上汽过去在产品设计中往往希望产品是一个“三好学生”,对短板的关注超过对长板的打造。“五菱为我们提供了另一条解题思路:针对用户高频需求,创造明显的差异化优势,就能做强用户甜点,做出新的爆款。”王晓秋说。

  在此思路下,上汽在新能源领域已完成新的三大品牌布局。智己面向高端豪华,冲击30万以上市场;R标主打科技时尚,在20万~30万元市场内厮杀;20万元以下市场则交给荣威走国潮路线。此外,MG品牌面向全球,在国内也是以年轻化、运动化作为主题。

  全新新能源品牌产品矩阵将支持上汽的转型战略。6月上汽发布全新企业logo和向“用户型高科技企业”转型的全新战略。“上汽在转变,从观念、理念、今后的业务模式、组织架构要转向用户,全面面向用户。”陈虹表示。

  从自主到合资,上汽正在加速面向用户型企业的新型模式构建和探索。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智己在业内首推CSOP模式,通过“数据付费”模式重构用户和企业关系,以用户数据驱动产品迭代和企业发展,与用户分享企业发展成果;R汽车独立运作以针对更加细分的用户群体,同时采用经销商+城市展厅的复合模式;MG众筹和数据营销增强用户的直联;上汽大众、上汽奥迪的新能源产品采用全新的代理制模式,经销商不靠卖车而是通过服务赚钱;上汽通用建立独立的新能源团队。

  ”从市场营销端开始拉动整个业务模式、组织架构、运营机制等方式的改变,让上汽真正转向以用户为中心。”王晓秋表示:“(模式创新探索)方面不能说我们一定成功,但一定要试,走新的路,用新的模式,关键是建立起To C的能力,带着经销商一起做To C。”(朱世耘)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