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吉利新能源上半年颓势加剧 极氪陷入“退订”风波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1-07-18 09:21:41

  原标题:吉利新能源上半年颓势加剧 极氪陷入“退订”风波  

  一个月前,极氪汽车宣布,因产能受限,极氪001年内可交付的订单已经全部售罄,即日起暂停接受极氪001意向金。在产品预售后短短两个月内就“售罄”,这样的场景与不久前宣称因订单过多而导致官网“瘫痪”的特斯拉颇为相似。

  有报道称,自从4月15日上市启动预定以来,极氪001的订单已经超过了7万——这大概相当于特斯拉Model 3在“刹车门”事件之前3个月的销量。

  然而,很快有人发现,极氪001在停止接受订单后却悄然更改了车型配置,提升了售价。这让很多已经下定的用户感到“愤怒”,认为被极氪“割了韭菜”。与此同时,在网络上出现了大量的疑似“转卖极氪001订单”的信息。

  一时间,极氪的品牌信任危机爆发。一些用户不满极氪的操作,高喊要“退订”。在极氪APP社区里,不少极氪用户评论道“太令人失望了”“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

  7月12日,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就极氪品牌延期交付的消息向公众致歉。他在发布于极氪App上的一份声明中提到:“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极氪是不完美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极氪提出了一些补偿措施,主要是对所有用户开放三项新配置选装,由此产生的额外投入由极氪承担。从7月20日开始,用户可以在极氪App看到三项新配置的选装价格。但该份声明发出后,仍有不少用户不买账。

  原本计划通过极氪这各新品牌加快电动化转型的吉利,突遭极氪001退订事件,前路变得难测。实际上,包括极氪品牌在内的吉利汽车新能源业务都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根据吉利汽车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销量数据,1-6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6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9%。但去年车市受疫情影响,数据参考性有限。若将2019年上半年销量作为参照,吉利今年上半年销量则同比2019年下滑3.3%。

  在国内三大民营自主车企中,吉利是唯一同比销量下滑的企业。作为对比,长城汽车上半年销量61.8万辆,同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25.3%;比亚迪上半年销量24.67万辆,同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0.6%。

  从吉利旗下的产品结构来看,吉利品牌呈现增长的态势,宝腾、领克等品牌也实现增长。其中,领克的表现最为亮眼。数据显示,领克6月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29%。上半年,领克车型销量共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97%。

  但在领克直线上升的同时,吉利的新能源车销量却在上半年大幅下滑。今年6月,吉利几何A、几何C、帝豪EV等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的总销量为7515辆,1-6月累计销量为3万辆,在吉利总销量中的占比不到5%。即使与去年疫情时期的销量相比,也出现了“腰斩式”的下滑。

  吉利新能源如此的表现与国内新能源市场整体增长态势背道而驰。中汽协的产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产销完成120.6万辆,与2019年全年销量持平。

  乘联会公布的6月份销量排行榜显示,蔚来、理想、小鹏等新造车企业占据了排行榜的多数席位,而包括吉利在内的大部分传统造车厂商的新能源车表现相对"惨淡"。

  事实上,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发力较早。早在2015年,吉利就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但从实际销量数据来看,距离最终目标相距甚远,期间推出的几何汽车同样表现低迷。

  而极氪就是吉利用来突围新能源的一个“杀手锏”。在今年2月24日的吉利集团内部会议上,吉利推出了两个新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为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实现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的目标;二为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将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这一纯电动智能汽车就是极氪。

  极氪从成立到开启预订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安聪慧曾公开表示:“我们四、五年前就规划创建独立的电动汽车品牌了”,为了发展新能源,吉利筹备已久。极氪001伴随着SEA浩瀚架构而落地,作为极氪的首款量产车型,该车因兼顾SUV的空间和轿车的优雅动感而受到年轻群体的关注。

  然而退订事件爆发,给极氪接下来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当下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紧张,加上新入局的造车企业众多,在“内外交困”的背景下,如何实现突围,对极氪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几何、吉利新能源等业务线难以打开局面的背景下,若极氪再遭不测,吉利的两个蓝色行动计划及整体的新能源发展战略都将大打折扣。(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实习生 饶富英 )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