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汽协发布6月产销数据 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突出、汽车出口创新高

来源:华龙网
2021-07-12 08:41:22

  原标题:中汽协发布6月产销数据 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突出、汽车出口创新高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1日20时讯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月度信息发布会,从市场情况来看,本月汽车产销同比下降,商用车降幅大于乘用车,但新能源汽车与出口依然表现强劲,销量双双刷新历史记录。从上半年市场情况来看,乘用车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销量依然超过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与2019年全年水平持平,其中纯电动汽车超过1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月度信息发布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供图 华龙网发

  6月乘用车产销同比小幅下降,汽车出口创新高

  2021年6月,汽车产销量继5月份后,当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4.3万辆和201.5万辆,环比下降4.8%和5.3%,同比下降16.5%和12.4%。1-6月,汽车产销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增长24.2%和25.6%,增速比1-5月回落12.2个百分点和11.0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增长3.4%和4.4%。

6月汽车销售情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供图 华龙网发

  6月,乘用车产销155.5万辆和156.9万辆,环比下降3.8%和4.7%,同比下降13.7%和11.1%。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略增,销量微降,其他三大类品种产销均呈下降,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多功能乘用车(MPV)降幅居前。1-6月,乘用车产销984.0万辆和1000.7万辆,同比增长26.8%和27.0%;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6月乘用车销售情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供图 华龙网发

  6月,汽车企业出口15.8万辆,环比增长5.0%,同比增长1.5倍,本月出口再创历史新高。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12万辆,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1.7倍;商用车出口3.9万辆,环比增长9.2%,同比增长1.1倍。本月新能源汽车出口贡献度为11.1%。 1-6月,汽车企业出口82.8万辆,同比增长1.1倍。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63.1万辆,同比增长1.2倍;商用车出口19.7万辆,同比增长1倍。

6月汽车出口情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供图 华龙网发

  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走高,1-6月双双超过120万辆

  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依然好于传统燃料汽车,产销环比呈较快增长,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销分别达到24.8万辆和25.6万辆,其中销量创历史新高,产销环比增长14.3%和17.7%,同比增长1.3倍和1.4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快速增长;此外,本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也呈现高速增长势头,且增速明显高于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种。

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供图 华龙网发

  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20万辆,分别达到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0倍。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增长94.4%和92.3%。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双双超过百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超过20万辆,同比均呈快速增长;燃料电池汽车产销也结束下降,呈一定增长。

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供图 华龙网发

  中国品牌乘用车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品牌轿车增长更为明显

  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表现总体好于大市,销量环比略增,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共销售69.1万辆,环比增长1.7%,同比增长16.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0%,占有率比上月增长2.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0.5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月相比,德系乘用车销量明显下降,韩系降幅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均呈小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销量保持快速增长,其他外国品牌均呈较快下降。

6月中国乘用车市场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供图 华龙网发

  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9.8万辆,同比增长46.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0%,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5.7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销量呈较快下降,其他外国品牌继续保持增长,法系增幅依然最高。

6月中国乘用车市场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供图 华龙网发

  6月,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0.7%、52.7%和66.7%,与上月相比,中国品牌轿车和SUV市场占有率均呈增长,中国品牌MPV有所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轿车、SUV、MPV市场占有率均呈增长,其中中国品牌轿车增长更为明显。1-6月,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7.5%、51.5%和67.2%,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轿车占有率呈较快增长,中国品牌SUV和MPV增速略低。

  汽车渝评

  中汽协认为,我国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稳定恢复,这对汽车消费的稳定起到良好支撑作用。但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不同行业间的发展也存在差异,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这些问题将影响汽车行业,因此我们仍然需要审慎乐观地看待行业发展。(张世钊)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