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大”不相同

MAZDA CX-30大师级的空间赋能

来源:杭州日报
2021-03-21 09:41:49

  原标题:“大”不相同(引题)

  MAZDA CX-30大师级的空间赋能(主题)

  3月16日,第43届普利兹克奖揭晓:来自法国的安妮·拉卡顿和让-菲利普·瓦萨尔共同赢得这一建筑界最高奖项。评审致辞中有这么一句话:“他们对构成建筑的空间和材料的强大感知,其信念如其形式般刚毅,其审美如其伦理般明澈。”空间无疑是让人与环境共同存在的最佳方式。对一辆车而言,长安马自达说得十分在理:忽视人的感受谈空间都是刷存在感。

  作为一个追求以人为本的品牌,马自达空间设计的原点和终点,都是人性化。体现在长安马自达MAZDA CX-30车上,就是在空间营造上下足功夫,打造出纵向、横向的空间感,兼顾了驾乘人员的乘坐质感。可以说,在整体空间规划上,MAZDA CX-30是大师级别。

  首先,国人向来青睐大车,但大的标准是什么?简单的物理车身“三围”和轴距,还是实打实的内部驾乘空间感?MAZDA CX-30,长宽高4395/1797/1545mm,从物理尺寸指标上划分车型级别的话算是一辆小型SUV。不过,反映一款车的实际大小,轴距是更科学的依据。MAZDA CX-30轴距2653mm,在这个级别,差不多的车身尺寸,能做到轴距领先13mm,技术含量其实相当高。在寸土寸金的车内空间,轴距长13mm会带来后排乘坐体验很大提升。加之 MAZDA CX-30后排座椅还有一个较低的H点设计,根据长安马自达的官方测试,即使前座身高183cm,MAZDA CX-30后座也能坐下身高184cm的人。此外, MAZDA CX-30在前排座椅下方专门设计有腿部的延展空间,后排乘客能轻松地把脚部伸展到前排座椅下方,使得这款小型SUV也能“拥有媲美商务车的舒适度”。

  第二,车内空间指标并不只有轴距,轴距主要代表纵向空间。MAZDA CX-30的乘坐舒适,还得益于充裕的头部空间和领先同级的横向空间。定位“新生代跑旅SUV”,MAZDA CX-30低趴的动感造型,对保障头部空间的设计无疑有着更高的要求。工程师们通过巧妙的座椅低H点设计,同时调高后排顶棚高度,从而兼顾造型美感与宽裕的顶部空间。再看MAZDA CX-30的横向空间,更能体现空间设计的精髓。一般而言,车宽和车高的比值(宽高比)越大,不仅视觉效果会更显大气(这也是MAZDA CX-30看上去比同级SUV更具美感的原因,当然也得益于魂动设计),而且乘坐舒适度会更高。MAZDA CX-30车宽1797mm,在同级中并不是最宽的,但胜在极致的空间规划能力,赋予这款车越级的横向空间。MAZDA CX-30的主副驾间隙(740mm)和中央扶手宽度,与长安马自达旗下更大、更贵的MAZDA CX-5完全相同。而车门扶手,MAZDA CX-30甚至还要宽3mm。

  第三,MAZDA CX-30的空间设计,借鉴了日本建筑设计师青山周平的理念,致力于通过空间关系把“我”变成“我们”,凸显人性化关怀。如中央扶手,可同时容纳两个人的手肘,这种舒适感,跟家里的大沙发是一个道理。小型SUV,要做到车内前后排乘员面对面,不太现实。但是MAZDA CX-30做到了比同级车型更加接近面对面。目光越过宽大的中央扶手上方,后排座椅的乘客可以轻易地看到前排乘员的侧脸,保障了更通透的前后排交流视野。

  简而言之,在一个有限的尺寸范围内,创造出更大的内部空间,这才是真正高水平的设计。长安马自达MAZDA CX-30不仅追求大,更追求空间质感,堪称一款“重新定义空间”的车型。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