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鹿新弟代表:立足一线 传递员工所思所想所盼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03-08 08:12:2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听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汽车行业一线员工,我特别关注‘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又召开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鹿新弟代表难掩激动之情。“我在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四年间一共提了19个议案和建议。今年,我带来了1个议案和7个建议,其中有一个建议是在参会期间写的,”鹿新弟代表笑道,“参会过程中总是会有一些灵感。”

  在鹿新弟代表的议案和建议中,有不少都与一线员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如《关于将技术创新奖励纳入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建议》、《关于我国在新形势下应尽快取缔劳务派遣制度的建议》、《关于在国家层面设立“中国劳模工匠日”的建议》等。

  “我基本上每一年都会提一个和职工发展通道,和待遇相关的建议,” 鹿新弟代表直言,“我来自一线,也是工人出身,要把员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带到全国两会。”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此后,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等政策相继推出,对促进劳动者就业、改善就业质量,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我提的三个建议都得到了国家部委的回复,已经下发文件落地,”采访的最后,鹿新弟代表说,“这让我很有成就感!”(记者 张懿)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