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代表谈汽车——“关键词”之“充电设施”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03-07 08:32:37

  原标题:两会代表委员谈汽车——“关键词”之“充电设施”

  周福庚代表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面向2035年的充电桩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居民区、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区域两类充电设施网的建设方向、标准及实施路径,给予地方政府及市场明确指引。

  曾庆洪代表谈到,在符合条件的城市加油站、停车场配建普通充电桩,同时在一二线城市边缘、城乡结合部,新建、配建大功率快充站,作为现有城市充电设备的积极补充。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型产业,汽车吸引了广泛关注,不少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围绕汽车领域热点话题展开。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出两会特别报道,旨在通过两会代表委员谈汽车“关键词”,展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种战略选择。如何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用户充电顾虑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完善顶层设计 加强居民区充电桩建设管理

  “私人充电桩建设主要面临进小区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注意到,有物业及业委会以电力容量不足、安全性等问题不配合或阻挠业主在居民区安装私人充电桩,由此衍生出充电难、充电贵、加剧里程焦虑等。

  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迈过130万辆“门槛”,呈现稳健增长势头。截至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比2019年增加111万辆,增长29.18%。

  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

  相比之下,2020年全年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46.2万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量29.1万根,同比增长12.4%,但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增量依然不高,仅17.1万辆,同比下降24.3%,私人充电桩的安装量明显落后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

  周福庚代表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面向2035年的充电桩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居民区、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区域两类充电设施网的建设方向、标准及实施路径,给予地方政府及市场明确指引。

  此外,他还建议以立法、条例、通知等形式,明确居民区充电桩建设流程,缩减不必要的证明、承诺、免责等文件,并压实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委会对业主委员会、物业的管理责任。同时,对配套服务与管理积极主动、成效突出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适当奖补或者对协助业主报装个人用户充电设施的物管公司,给予每个充电桩一定的的奖励。

  新建、配建大功率快充站 加快技术革新

  “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国车桩比例约为3:1,充电的便利性不足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认为,快速充电技术不完善也影响了充电的快捷度,目前充电快则需要40-60分钟,慢则需要8-10个小时。

  曾庆洪代表谈到,在符合条件的城市加油站、停车场配建普通充电桩,同时在一二线城市边缘、城乡结合部,新建、配建大功率快充站(如180千瓦),作为现有城市充电设备的积极补充。

  “要加快技术革新发展大功率快速充电技术,国家层面提高重视和统筹规划,加大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鼓励该技术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和投入。”曾庆洪代表表示。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稳步发展,推动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事实上,我国已出台多项政策支持相关产业。其中,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推进充换电设施分类建设,明确居民区智能有序慢充为主,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快充为主的模式,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也提到,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与能源设施统筹布局规划建设,充分考虑煤炭、油气、电力等各种能源输送特点,强化交通与能源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高设施利用效率,减少能源资源消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