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商务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业内:政策“落地”将拉动国内汽车工业交易总量及产业链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2-11 09:48:29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赵方圆)2月9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下称《指引》)促进汽车消费。其中,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发展二手车消费备受关注。业内认为,该政策的“落地”,不仅提升了我国二手车市场的流通活跃度和交易价格,还将进一步拉动整个国内汽车工业交易总量及汽车产业上下游发展。

  细化“跨省通办”配套举措

  《指引》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除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不得限制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落实国家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便利二手车异地迁移。对于拟恢复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地区,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向政策制定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当地人民政府和商务部报告。

  与之相适应,《指引》还提出,进一步优化和创新二手车交易、流通模式。交易方面,细化“跨省通办”配套举措,保障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在转入地开具发票并办理转移登记手续政策落地落实等;流通方面,支持二手车交易市场改造升级,改善软硬件设施条件,建立先行赔付制度,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促进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等。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二手车限迁政策,指的是部分省市对于外省或者外市的二手汽车,要求指定环保标准、限制年限等要求,以规避外地二手车过度迁入当地。

  二手车市场有望于2025年扩容近一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1434.14万辆,同比下降3.90%。业内认为,当前我国二手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大的消费空间。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此次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落地’,不仅提升了我国二手车市场的流通活跃度和交易价格,还将进一步带动整个汽车产业上下游发展。”集群车宝董事长高集群表示,对于一线城市来说,二手车交易量会增加,同时拉动新车交易;相应地,三、四线城市车辆的保有量将增加,拉动整个汽车工业的交易总量,从而带动上游制造业、车辆保险、后续汽车服务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中金公司预计,受益于限迁政策的全面取消和税改政策的出台,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的流通性有望进一步提高,资源将得到更合理配置,更多环节利润空间有望打开,二手车的市场空间有望于2025年实现近一倍扩容。

  广州汽车消费市场进一步活跃

  广东省是全国二手车交易大省。记者了解到,广东省于2019年7月正式执行“国六”标准,对于迁入珠江三角洲区域各地级以上市的在用轻型汽车,应当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要求;2023年6月30日前,珠江三角洲区域内在用“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可以互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对广州二手车交易市场是重大利好,有利于进一步活跃广州本地汽车消费市场,同时也将加速广州汽车的更新换代。

  据了解,广州市于去年4月发布政策,对置换二手车并在广州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车的,给予3000元补助,其中对购买低油耗汽油车、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每辆给予6000元补助;对提前一年以上报废老旧汽油车并购买新车的,给予最高2.3万元补助。

责任编辑:郝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立即下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