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让高技能人才有增长、留得住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沈阳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5年多了7.52万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20 07:48:25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原标题:让高技能人才有增长、留得住(引题)

  沈阳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5年多了7.52万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我正在申报沈阳市领军人才,获评后将会有丰厚的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沈阳造币有限公司钳工张文良2018年破格晋升为机修钳工高级技师,2019年获评“盛京大工匠”,获得5万元奖励。此后,他当选沈阳市政协委员,还跨企业收了中车齐车集团沈阳公司质量保障部机修钳工张帅做徒弟。

  近年来,沈阳市通过加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让像张文良这样的高技能人才方方面面的待遇都有大幅提升,很多高技能人才选择留在沈阳。

  据沈阳市人社局统计,5年来,沈阳技能人才从66.5万人增长至90.44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从17.96万人增长至25.48万人,增加了7.52万人。

  “由于待遇、环境等原因,高技能人才外流突出,影响了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2019年10月,沈阳市委副书记刘晓东在沈阳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介绍,沈阳技术工人中高级工以上约占27%,传统行业、低端技工供给过剩,制造业工人中技师只占5.4%、高级技师只占2.6%。

  如今,这种局面有了很大改观。

  2017年以来,沈阳市制定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构建技能形成体系、创新发展制度、加强公共服务工作、强化支撑保障等5方面26项改革举措。

  沈阳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后,制定了《沈阳市加大技能人才选拔激励实施意见》及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健全完善产业工人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在制度上给予保障。同时沈阳市出台了《全职引进高技能人才生活补贴实施细则》《技能大师签约带徒实施办法》等吸引人才政策,每月给予高技能人才1000元生活补贴,最长3年,最高补贴购房款50万元;每带一名徒弟晋升后奖励3000元~5000元,给予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等最高100万元资助;新获得技师资格给予技能人才培训补贴3500元,新获得高级技师资格给予5000元。

  在职工素质提升上,沈阳市总工会每年组织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举办20个工种以上的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3年来通过竞赛有375人晋升高级工、326人晋升技师、58人晋升高级技师。沈阳市人社局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引导20个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职业技能自主认定,已备案自主评价企业和技工院校26家,完成自主评价1600余人。

  在职工权益保障上,沈阳市制定出台《沈阳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设立50家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监测点,就企业生产经营、劳动用工、工资分配、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状况进行监测;开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攻坚10大专项行动,实现沈阳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推进企业全面建立职工住房公积金制度,104万名职工注册开通个人网厅业务,支持18.46万名无自有住房职工提取19.93亿元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开发“沈阳e工会”APP正式上线运营,向产业工人提供多样化的网上普惠性服务。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