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 新疆和中国石油重点工程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一次开车成功 带动乙烯下游产业发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31 15:52:56

  原标题: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 新疆和中国石油重点工程(引题)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一次开车成功 带动乙烯下游产业发展(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冬梅

  8月30日21时57分,座落于天山南麓的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装置生产出合格乙烯产品。这标志着自1989年塔里木石油会战以来,中国石油在新疆南疆地区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实现了一次开车成功,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年产能迈上200万吨新台阶。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石油的重点工程,也是中国石油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效益工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工程,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为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

  整个项目突出绿色低碳,采用了新型烟气脱硝、高温湿式氧化、超滤+反渗透及蒸发结晶等世界前沿新技术,氮氧化物排放比现有通用乙烯装置降低70%,远低于国家排放限值,废水回用率95%以上,达到近零排放。

  该项目总投资80.4亿元,占地2216亩,由60万吨/年乙烯、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三套主要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辅助系统构成。乙烯装置以纯乙烷为原料,采用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乙烷蒸汽裂解工艺技术,具有引领国内天然气资源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和降低国外乙烯工艺技术依赖的双重示范作用。相较传统石脑油加工乙烯,乙烷制乙烯具有乙烯收率高、能耗低、流程短、成本低等优势,乙烯收率可由30%左右提高到80%,成本可降低30%以上,乙烯收率、综合能耗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被化工界称为国产乙烯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项目于2019年6月19日开工,经过近万名参建者不懈努力,工程日历工期24个月、有效工期19个月,克服疫情反复、极端天气等严峻考验,于今年7月17日全面建成中交。项目充分依托独山子石化本部的人才、技术、经验优势,按照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机械化作业、智能化管理的要求组织实施,细化控制节点,制定保障措施,加强人力协调,落实质量终身负责制,严肃过程监管和结果追溯,投资、进度、安全、质量总体受控,隐蔽工程验收合格率100%,工艺管线焊接一次合格率98.5%,高于96%的质量目标,达到国内行业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