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 “压减”工作持续推进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资委:

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 “压减”工作持续推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31 08:09

  原标题:国资委:(引题)

  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 “压减”工作持续推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通过两个专项的开展,下决心坚定做好‘退’的文章,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两非”(非主业、非优势)剥离和“两资”(低效资产、无效资产)清退是央企结构调整和重组工作的重点,在8月25日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媒体通气会上, 国务院国有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

  据了解,自去年9月启动“两非”剥离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51家中央企业通过吸收合并、破产重整、对外转让等方式,剥离非主营业务252项,涉及资产共计495.7亿元。

  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发起总规模100.2亿元的“北京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持续推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

  中国宝武强化投融管退各环节体系能力,设立“退出资本资产办公室”,按照“应压尽压、应退尽退”原则,全面推进剥离工作,目前任务完成率已超过70%。

  翁杰明强调,将在关注“进”的同时,加大“退”的力度,推动中央企业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更加突出主业实业。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国有资产评估、国有产权进场交易、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等制度规定,是在退出过程中的主要关注点。

  翁杰明表示,针对部分中央企业底数不清、机构臃肿、管理链条偏长等问题,国资委通过持续开展“压减”工作,推动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

  截至今年7月底,中央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5级以内,法人户数累计减少超过1.8万户,减少比例超过34%。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汝革介绍说,“十三五”以来,国投累计减少亏损企业44户,压缩亏损额33亿元。到“十三五”末,总资产周转率较2015年提升10%;营业收入利润率始终保持在14%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突破人均100万元,实现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

  此外,在投资并购方面,规范投资并购行为成为工作重点。

  “央企并购的目的不是做大,而是要做强做优。”翁杰明强调,下一步并购的要求有三个“更加”:要更加注重服务国家战略,更加注重对于并购项目的风险防控和合规管理,更加注重企业间的相互融合和协同。

  “并购一定要坚决避免野蛮生长,坚决避免无序扩张。”翁杰明介绍说,国资委将督促中央企业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有效规范并购行为,克服盲目并购冲动,严格落实决策程序,加强并购前研究与审核,大力做好合规管理、应急预案制定等各项工作,提高决策质量、防止无效并购、防范滋生腐败,确保并购不产生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