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鱼背”上凿出的人工“天河”

——水电十局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施工纪实

来源:中工网
2021-08-30 13:05:23

  2021年7月6日上午,天朗气清,苟家滩引水枢纽现场旌旗招展,四川省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通水仪式正式开始。仪式在资阳、遂宁、简阳、乐至设4个会场,四川省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到主会场,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宣布: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顷刻间,数股清流从苟家滩引水枢纽喷涌而出,沿干渠奔涌向百公里外的川中地区。

  这一天,川中旱区的群众奔走相告,渠道沿线到处都是逐水人的身影。他们伴湍流而走、逐浪花而行,见证梦想成真。

  这一刻,十局人等了6年。川中人民,更是期盼了半个世纪。

资料图

  水电十局的殷切重任

  摊开地图,在四川盆地腹地,川中处于沱江以东、涪江以西的一片广袤大地。因处于两江分水岭上,川中之地如鱼之脊背留不住水,是历史上著名的“十年九旱”极度缺水地区,包括成都、资阳、遂宁3市的金堂、简阳、雁江、安岳、乐至、安居、大英等9个县(市、区)。多年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460立方米,为四川省平均水平的14.6%。

  2008年,四川省提出“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将毗河供水工程确定为重点水利工程。2015年,水电十局成为总承包单位,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工程通水后,每年将为成都、资阳、遂宁3市供水4.33亿立方米,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25万亩,惠及225万城乡居民。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是水电十局截至目前在国内承建的规模最大、战线最长、施工环境最复杂、资源投入最多的一项重大水利民生工程。项目对于地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水电十局高度重视,1名副总经理披挂上阵,担任项目经理。

  2017年7月3日,水电十局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其刚到毗河项目看望慰问一线员工,并在调研座谈会上提出,要坚定不移地的推进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毗河无小事”理念和“履约为先、管理为重、创效为本”十二字核心管理方针,为总包部工作指明了方向。

  “基建狂魔”显神威

  回顾毗河全线建设,故事如帜,而其中龙泉山隧洞的建设是不得不提的。作为整个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关键线路及绝对重难点,龙泉山隧洞对整个毗河工程通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时不时听到嘶嘶声,神经高度紧张”。对于如何在“鱼脊”上安全穿越万米的瓦斯“雷区”,参建将士们起初是心里没底的。

  但是十局人没有气馁,沉下心来开始制定方案。一分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多次修改完善方案,通过专家论证,《龙泉山隧洞施工专项方案》得以拍板确定。

  工期紧张,就设3个检修交通洞,从交通洞上下游多个工作面同时施工,可以大大提高效率,缩短工期。隧道超长,就采用高压电缆进洞及大功率风机接力通风,保证洞内通风,确保环保文明施工。瓦斯威胁大,那就干脆从零开始,自己摸索高瓦斯地质中开挖隧洞的特殊工法。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碍建设者大展拳脚。

  在龙泉山隧洞施工中,一分部共监测及有效处理瓦斯喷出现象33次。每一次都得到了及时处理应对,做到了零事故、零伤亡,最终达到了顺利安全贯通龙泉山隧洞最长控制段的优异成绩,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赞扬。而且,根据丰富的瓦斯段隧道开挖经验,一分部还形成了《特长高瓦斯隧洞瓦斯防治体系及瓦斯隧洞安全施工工法》,并通过审核获得了省级工法认证。

  2016年3月25日,在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总干渠渡槽变更通过四川省水利厅审批,众心所盼的蒋铜渡槽正式开工。

  蒋铜渡槽槽身为U型薄壳混凝土结构,横断面为半圆加直段,净高3.9米,净空5.2米,单跨长度16米,全长5552米,建成后超过了5200米长的长岗坡渡槽,摘得中国最长单座渡槽头衔。蒋铜渡槽宛如天上银河、巨龙游动,气势恢宏,因此被当地人称呼为“天河”。毗河总包部二分部工作人员也被附近老百姓亲切冠以“天河人”的称号。

  蒋铜渡槽开工后,毗河总包部二分部精心组织、合理配置、强化管控,克服了战线长、工期紧张、高空作业和跨金简河段施工等困难和考验,采用造槽机、架槽机等先进技术,并于整个毗河工程全线中率先采用预埋牛腿+贝雷梁支撑现浇槽身施工技术,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2018年8月4日,在分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蒋铜渡槽347跨槽身全部完成。

  如果说毗河一分部负责的龙泉山隧洞是穿越“雷区”,毗河项目二分部负责的隧洞和三分部负责的鞍台山隧洞施工则像是“蚂蚁搬家”,不仅考验技术水平,更考验大家的耐心和责任心。

  为了给周边百姓一个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项目部合理安排施工计划,针对围岩情况较好段,尽量将掘进时间集中在白天进行,晚上及时跟进支护,对当地村民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以这种类似“蚂蚁搬家”的方式, 硬生生啃下了全长4.65公里内的所有明渠、隧洞,获得了金顺镇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所有人的不懈努力下,三分部鞍台山隧洞2017年8月13日贯通。2019年4月23日,毗河二分部总干渠所有主体工程率先全部完工。

  如要论毗河巨龙哪条渡槽最美,非四分部卢家坝渡槽莫属。该渡槽设计全长1013米,最大架空高度32米,为U型薄壁结构。它就静静地矗立在乐至入城门户,横跨天童大道,以优美的拱跨结构向大家展示着毗河供水这一世纪工程的独特价值。同时,由于卢家坝渡槽拱跨跨度大,一般都在60米至70米之间,施工环境恶劣、技术要求高、工艺复杂、结构安全风险大,卢家坝渡槽的建设集“苦脏累险难”于一身,堪称全线各类难度系数之大全。

  为此项目部高度重视,先后两次组织专家进行方案评审,制定出了详细的施工技术方案指导分包施工,为卢家坝渡槽拱跨顺利施工提供了技术保障。

  2019年,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荣获“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长江”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精细管理真诚沟通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的建设者们在地面笔走龙蛇、飞架南北,在地下隧洞埋头苦干、夙兴夜寐,不管是什么样的困难,对一个善于创新的团队面前都不是难题。

  在隧洞悬臂式掘进施工中会产生了大量的粉尘,随着掘进深度增加,传统的风筒压风无法顺利排出烟尘,整个巷道内弥漫着粉尘和汽车尾气,对洞内作业人员的职业健康危害十分巨大。经过项目技术创新,采用了波纹管结合风机抽风降尘,使粉尘通过波纹管排出,掌子面形成负压,新鲜空气从巷道内流入,为作业人员提供健康的工作环境。在安岳段高石梯渡槽施工中,高空槽身浇筑受到四周民用线路影响,大型浇筑设备无法施展,浇筑作业不得不暂停。数个日夜,分部总工程师杨君磊与现场管理人员在工地与项目部之间穿行,白天上工地,晚上回到办公室翻方案查案例,终于,渡槽排架及槽身浇筑的问题得以解决。该项工法还获得了国家新型实用专利。

  项目部通过一系列的精心规划、科学部署、创新攻关、有效落实,新点子、新智慧、新方案不断涌现:隧道内狭窄无法错车,就每隔300米设置一个错车旁洞,提升出渣效率;悬臂掘进机开挖土方的“牙齿”磨损快,就给“牙齿”焊上耐磨层,极大提高使用寿命,还节约了成本20万元;槽身施工进度慢,就采用预埋槽身牛腿+贝雷梁支撑槽身,配合龙门吊吊装混凝土现浇槽身施工,将槽身上面的力通过排架来承载,而且通过牛腿上面的砂筒卸载,既有利于贝雷架的平衡,又方便贝雷架的拆除,大大提高槽身浇筑效率。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长达382.5公里,施工分为七个分部,以一为“头”,七为“尾”,修建若干穿越居民区和农田的隧洞、渡槽、水库等,无法避免地会对周边民生和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涉及的赔偿、补偿等工作不计其数,如不重视导致阻工,对工程进度影响颇大。

  慢慢地,项目人员总结出了做好沟通工作的三条心得:一是要熟知相关政策,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二是要“下深水”解决问题,了解群众,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三是要充分依靠镇村协调优势,依靠镇村人员组织协调扎实推进工作。

  干一座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做工程不只是对承诺的坚守,更是对人民的关怀。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建成后,川中旱区多了一条“天河”,老百姓心中多了一份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美丽天府更加水旱从人、江河安澜、物阜民丰。(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李林峰)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