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龙江森工: 努力把改革总蓝图变为实景图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1-08-30 08:39:40

  原标题:龙江森工: 努力把改革总蓝图变为实景图  

  今年上半年,龙江森工集团营业收入32.46亿元,同比增长11.94%,预计到年底营业收入80亿元,实现扭亏为盈。集团总部制定完善工作制度152项;完善会计核算体系,15个账套整合为2个,11套报表合并为1套;强化预算管理节省支出 2.36 亿元。

  亮眼的数字背后,得益于龙江森工集团全力推进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务实举措;凝结的是集团公司党委重塑生态建设新模式、重建林业产业新体系、重聚产业发展新动能、重构公司治理新机制的责任担当;浸透的是龙江森工人攻坚克难、风雨兼程的辛勤汗水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梦想。

  没有改革就没有明天。重点国有林区改革以国家验收95.7分的“优秀”成绩收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间过半,改革成效如何?日前,记者走进龙江森工集团,探访改革为龙江森工带来了哪些转变。

  龙江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接受采访时说,龙江森工坚持改革蓄能,激发了内生活力,也充分践行了大型国有生态公益性企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宗旨,集团各项工作进展显著,正在努力把改革发展的“总蓝图”变为“实景图”。

  向改革要动力——

  治理“转过来”制度“建起来”

  结束了70年政企合一管理体制的龙江森工集团,改革一直处于“进行时”,正在向着提高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法治化管理的更高目标迈进。

  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治理是运转之效、制度之能。张旭东认为,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必须树立全域、系统的治理理念,使各项改革相得益彰。

  而这一重大改革,是在体制与机制改革接续推进、企业与事业单位改革交织进行、历史问题与现实矛盾同步化解、思想观念更新与发展模式重构相互促进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开展的,具有森工的复杂性、艰巨性和特殊性。

  面对各种困难和压力,龙江森工牢牢把握大型国有生态公益性企业的功能定位,推动一系列改革举措落地。

  集团党委召开改制专题会议,明确了改制目标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了改革台账。截至目前,完成132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建立健全董事会制度,建立了133人外部董事库,向各林业局有限公司派驻了外部董事,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完成了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三木药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对符合混改条件的15家企业进行了科学评估;推进林业局有限公司所属单位生态保护类、商业企业类和社会服务分类改革。初步建立起权责清晰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正在加快从政企合一的行政管理模式向公司治理模式的转型。

  三项制度改革,事关员工切身利益,事关国企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龙江森工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与岗位合同,实行“双合同”制管理,制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及薪酬管理办法,给员工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集团总部机构由原来42个压缩至17个,人员由375人压缩至196人,林业局公司内设机构和人员缩减50%以上;集团层面建立了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公开招录150名硕士以上学历各类专业人才,使干部职工队伍更具活力。

  党委组织部李晓贤是通过公开招聘进入集团的新员工,她表示,作为东北“大粮仓”重要的生态屏障,森工集团有着丰富的物质资源、浓厚的文化底蕴,发展潜力巨大,这里将是挥洒汗水、实现梦想的最佳平台。

  对于难啃的硬骨头——事业单位改革,森工全面摸排底数、综合研判,精准施策,37家事业单位全部改制成公司制企业,启动公司化市场化运营;65家事业单位整合为56家,做到了领导班子配备、人员安置、办公场所确定、机构挂牌“四到位”。

  在森工上下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集团党委敢于直面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狠抓林业作风转变,以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为试点,开展了“强党性、守党纪、争做生态文明建设先锋”集中教育活动,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问题,以点带面,不断推进龙江森工集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职工关鹤飞告诉记者,现在沾河局机关人员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服务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没有了,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的人越来越多了。

  目前,集团公司总部董事全部配齐,110家子企业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定出台了《龙江森工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龙江森工党委审议和决策重大事项清单》《龙江森工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做到管理有规章、制定有依据、履行有监督、违约有追责。一项项具体的改革创新带来的优势正在逐渐固化成制度,成为任何人不能逾越的红线。

  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君在接受采访时说,如今公司班子成员在上项目、做决策时,首先想到是否符合国家利益、生态效益、企业收益和职工利益,不符合的坚决不做。

  向绿色要活力——

  发力“两山”,从“一林独大”到“五指成拳”

  绿色代表希望,生态是森工的责任和潜力。改革后被省委省政府定位为生态公益型企业的龙江森工,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在严守“林地和森林、湿地、植被、物种”四条生态红线上取得明显成效。

  积极实行天保资金科学规范封闭运行,森林资源得到逐步恢复和稳定增长,森林面积不断增加,森林质量显著提高,生态功能持续增强。截至2020年底,龙江森工林区森林覆盖率达84.68%,为龙江粮食“十七连丰”和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英格岭经营所森林抚育现场,所长王甡告诉记者,这么多人搞抚育在过去是不多见的,这样做就是为了通过更多的人工干预,让森林生长得更好,从而提高森林质量,达到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目的。

  产业是经济之本。改革后龙江森工集团通过探索打通“两山”价值转换通道,推进产业市场化发展,构建了营林、旅游康养、森林食品、种植养殖、林产工业五大产业体系。

  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打造全国最大的五味子种植基地,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建起全国唯一特大型黑蜂产品加工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黑土耕地保护力度,建立了森工林区耕地“田长责任制”,探索实施了土地集约化经营模式;大力推动红松经济林建设,积极营造大榛子、蓝莓、蓝靛果、沙棘等坚果浆果经济林,将生态建设与长远产业发展、促进职工就业增收紧密结合;整合二浪河亚雪线旅游景区,计划引进战略投资者,带动雪乡、凤凰山等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打造大雪乡品牌;“黑森”森林食品进驻物美110家超市,推进森林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发展林业碳汇经济,近期将签署森工碳资产公司与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的碳中和业务合同;作为院墙企业的佳木斯木材有限公司,通过政府征地拆迁补偿,将实现资产盘活变现5亿元,为企业转型发展、产业升级奠定坚实经济基础……森工产业由“一林独大”逐渐走向“五指成拳”。

  塔吊林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日前,走进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天邦新欣种猪育种建设项目工地,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映入记者眼帘。年初以来,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紧紧围绕龙江森工集团“1234567”发展方略,通过要素保障、政策扶持、强化服务等措施,引进了多个产业项目落户苇河林区。引进了天邦集团总投资2.4亿元、建设3000头核心种猪养殖基地,还与益海嘉里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金龙鱼)合作,主要经营高蛋白非转基因大豆。种植规模11万亩,可实现年产值6292万元,苇河局年获利润330万元,种植户每亩可增加收入163元。此外,该局与鲁苇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实施水稻订单农业,项目合作后,土地管理费每亩增加收益250元,苇河局年可增加收益325万元并享受鲁苇公司全产业链粮食深加工利润的10%。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推动林区土地集约化经营,必将开创林区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让林区特色产品走出“深闺”,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双赢目标。

  为社会作贡献——

  迎难而上,彰显敢拼敢赢国企担当

  龙江森工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奉献改革,让“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奉献、特别讲担当、勇于去胜利”的森工精神彰显于新时代。全面转企后,集团仍然承担着大量林区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大棚房和违建别墅清理、河湖长制等政府专项工作,同时还承担着社区服务、医院、城镇消防、“两供两治一业”、城镇环卫等社会性服务性工作,每年需无偿投入资金近10亿元,充分发挥了国企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的中坚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行政职能、社会职能已陆续移交的情况下,龙江森工不等不靠,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在林区6.6万平方公里范围内,承担起了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两年来,疫情防控累计投入1.6亿余元,展现了敢拼敢赢的国企担当。

  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全面转企后,还承担着37.45亿元隐性债务,包括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清算、省级养老保险收支缺口等费用。集团公司多方筹措资金,偿还了近30亿元。

  2021年,为助力龙江乡村振兴,开展“双百”行动,累计支持绿化美化乡村174个、提供苗木107.5万株。这既是龙江森工集团对焦“生态强省”战略办实事的行动之一,也是他们彰显国企社会责任担当的又一具体体现。

  “两供两治一业”、城市环卫管理、市政设施管理等机构部门,实行“管办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采取社会购买、企业兜底等方式保障运营,确保改革后林区社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降低。同时不断完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体系,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努力提高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据统计,在今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累计建设林区公路1600多公里,维修农田道路580余公里,新建改建供热供水设施546处,新改建公厕167座,建设林农业种植养殖基地26个,开办农业技术培训班62期。

  由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到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挂牌三年来,龙江森工以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走出了一条生态林业、富民林业、人文林业协同发展的现代林业发展之路。如今的林海深处,是生机盎然的绿色家园,是蒸蒸日上的发展热土。(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一梅 李健)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