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以劳模精神拍摄劳模故事

中车眉山公司“劳模三部曲”微电影的故事

来源:中工网
2021-08-27 15:09:59

  “以劳模精神拍摄劳模故事,希望可以通过我们创作的微电影,最大程度地还原劳模风采,并通过影像这种形式把他们敬业奉献的劳模精神永远传承下去。”8月初,微电影《永远的钢铁侠》在网络平台发布后引发热议,策划人李俊如此说道。

  近日,由中车眉山公司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劳模三部曲”-《永远的钢铁侠》《传承》《解码青春》在《四川工人日报》融媒体、眉山市总工会、中车大学、中车抖音等官方平台转发,成为员工工作之余讨论的热点话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大家纷纷留言、转发、畅谈自己的观影感受。截至目前,微电影《永远的钢铁侠》累计播放量已突破10万。

  这些反映一线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微电影是如何策划的?它们又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擦亮劳模精神,让劳模光辉闪耀在员工心中?本期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微电影“劳模三部曲”,揭秘微电影“爆款”诞生背后的故事。

《永远的钢铁侠》女演员曾诚在拍摄中

  精准定位  让劳模精神“活起来”

  翻开新中国的历史画卷,一大批忘我奉献、鲜活灵动的形象浮现在我们眼前。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懈的奋斗绘就了多彩的人生,他们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劳动者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

  “以往我们在宣传劳模的方式上都侧重于传统的宣传报道,或是消息或是人物通讯,这种居高临下的宣传方式总是让受众被动接受,容易产生距离感,高高在上的劳模让普通员工高不可攀。”据中车眉山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公司融媒体的推广,多种形式的宣传媒介已经融入员工的日常生活。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员工需求,提升劳模宣传的有效性,成为了当下中车眉山公司工会劳模管理的一大课题。

  今年初,中车眉山公司工会对公司劳模和先进人物进行梳理,初步确定了3个人物原型:铸钢分公司全国劳模廖仲宾、紧固件公司高级技师季志强、货一车间电焊工宋皓。

  廖仲宾是全国劳动模范;临近退休的季志强是一名维修技师,他将自己几十年来的工作经验和维修案例整理出版了一本近13万字的《设备故障分析与诊断》并把这本书作为礼物留给了公司;宋皓是一位普通电焊工,在近两年公司大力推广机器人焊接的过程中,他凭借自学很快掌握了机器人编程和操作要领,并在长江集团技能大赛里一举获得机器人焊接第三名的公司最好成绩。

  3个人物都是公司的技能员工,又代表着不同层面。他们当中既有临近退休的老一辈员工,也有掌握着先进技能的年轻员工代表。人物原型确定后,公司决定采用微电影的形式,通过故事来展示劳模形象。

《传承》剧照

  深入了解  真实故事最动人心

  如何在普通员工身上挖掘故事冲突,再以微电影的艺术形式加以体现,成为了摆在微电影策划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作为全国劳模的廖仲宾,他的先进事迹公司各类媒体此前已做过全方位报道,他的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事迹公司员工也已耳熟能详,但作为一位父亲,廖仲宾内心的真实情感之前却并未触及。

  “我们策划团队在深入采访后了解到,公司工会每年都会组织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在暑期里来给在岗父母送清凉,而在铸钢分公司热加工场地工作夏天里又格外艰苦。每年铸钢车间员工子女‘送清凉’期间都会涌现出许多令大家感动的画面。”中车眉山公司铸钢分公司团总支书记、微电影《永远的钢铁侠》策划人李俊告诉记者,最真实的情感才最能够打动人心,策划团队成员经过多次讨论,《永远的钢铁侠》主人公廖仲宾的情感线就这样诞生了。

  据李俊介绍,影片《永远的钢铁侠》中的故事冲突也来源于生活。“现在部分年轻人一味追求享乐,沉湎于游戏,导致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丧失目标。结合当下两代人因爱而生的种种矛盾,一个清晰的故事线便呈现了出来。”

  在采访完首个出书的技能员工季志强后,策划团队大受震撼:刚参加工作的季志强被分配到了设备维修工作,看到老师傅有记录每次维修设备的习惯,他也开始学着写日记,开始记录生活琐事。日复一日,他也渐渐养成了记录工作上遇到的各类故障及维修过程的习惯,而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了退休。

  大大小小的记录本有好几十个,快退休的季志强决定把自己几十年来的心血整理出书奉献给单位。通过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手绘图、一摞摞泛黄的记录本,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位老员工对待工作、对待企业的情怀。季志强的故事虽戏剧冲突不强,但他本身所呈现出的“厚度”却足以打动人心。

  青年员工宋皓,在机器人生产线安装时便主动向安装工程师请教,了解机器性能和操作要领;工作之余他还自己买来机器人编程书籍学习,不懂就问。设备调试之初,他已基本掌握了机器人焊接要领,设备调试交付使用后他也已学会了基本的编程。勤奋好学的宋皓很快就被车间认可,安排到了机器人焊接岗位。

  机器人焊接生产线投入使用不到半年,车间就遇到了一批市场订单,这是一批需要返修的工件,客户希望使用机器人焊接,然而这个非标件即没有合适工装也需要重新编写程序。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宋皓白天干完日常工作晚上自己加班编程,连续4个夜晚的奋战,他终于摸索出了适合该工件的加工程序,出色地完成了任务。通过宋皓的故事,策划团队看到了公司年轻一代员工身上的闪光点,他们上进、好学、有责任心。

  有温度的全国劳动模范、有情怀的老一辈员工、有激情的公司年轻一代-3个人物就这样出现在了3个拍摄脚本里。

《解码青春》视频截图

  真情演绎  传递榜样力量

  人物定了,故事定了,接下来就是演绎。为了让微电影更能体现中车眉山公司特色,体现公司员工的精神面貌,策划团队决定微电影里的角色全都由员工本人出演。

  3部微电影中,主要人物全国劳模廖仲宾,维修技师季志强,青年电焊工宋皓都是本人出演,廖仲宾的女儿则由公司员工曾诚出演,年轻的季志强由员工郭少卿出演。

  微电影《永远的钢铁侠》片长不到15分钟,然而前期的准备和拍摄工作加起来却足足用了近两个星期。“整个团队加上群演总共20多人,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拍摄微电影。”据策划人李俊介绍,今年7月拍摄微电影的那段时间也是中车眉山公司铸钢分公司最忙的时候,团队成员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同时,利用自己的午休时间进行微电影的拍摄制作,“大家都特别有干劲儿,参与的同事有的人负责拿相机,有的人负责举灯打光,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参与了进来没有闲着的。”

  作为影片《永远的钢铁侠》的策划人,微电影拍摄和制作的全过程李俊都参与其中。在长达4天的拍摄时间里,有无数个瞬间让李俊深受感动。

  “当时我们在拍一段廖仲宾和女儿深夜在家吵架的戏,那时候已经是第二天凌晨时分,已经50多岁的廖老师却还是坚持让我们先把年轻人(女儿)的部分拍完,接着再拍他的。”在李俊看来,廖仲宾特别能吃苦,专啃硬骨头,而他的故事也让劳模形象变得更加有血有肉、丰满接地气。

  拍摄过程中,廖仲宾女儿的扮演者、公司青年员工曾诚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策划团队了解到,曾诚的父亲原本也是铸钢公司的一名员工,在曾诚年幼时父亲就已去世,而这也是曾诚内心抹不去的一道伤疤。当第一次踏进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场地,她多次感伤,情绪一度失控以至于影响到了正常的拍摄,面对父亲从前的工友廖仲宾,曾诚不断调整自己的情绪,在剧中她也再次体会到了父爱,感受到了父辈们的责任与付出。也正是曾诚带入自身情感的生动演绎,打动了无数观众。

  结束拍摄后曾诚曾告诉导演,说这次演出她真正感受到了父辈们的不容易,作为公司年轻员工的她也开始反思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反思自己在单位对同事,在家里对长辈的态度。

  通过参与微电影演出内心有所收获的不仅是曾诚,出演年轻季志强的青年技术工程师郭少卿也有相同的经历。研究生毕业就进入眉山公司,没有生产一线的工作经历,一次次的台词演练和现场拍摄过程中他开始阅读季志强这位身边的老大哥,一辈子从事着一个职业,记录着一个事业,郭少卿内心颇受震撼。刚毕业时那个雄心勃勃的自己,被眼前的老大哥感染了。把一件普通的事情坚持做一辈子,这样强大的内心是曾经的郭少卿所无法想象的。虽然是在微电影中的表演,但所有的故事都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也正是这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基础才使得参演员工真情流露,3部微电影演绎自然。

  微电影“劳模三部曲”的拍摄与后期制作都是中车眉山公司员工自己参与,虽然创作人员水平有限,3部作品也存在着不同的问题,但这对参与员工而言也是一次历练,不仅磨炼了他们的影视拍摄技能,也加深了大家对劳模精神的理解。拍摄过程中,微电影创作团队遇到过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他们曾加班拍摄到凌晨,后期制作更是经历了数不清的调整和修改……尽管如此,大家不退缩、不放弃,无数次的精心打磨与付出,只为让影片中的劳模光辉更加闪耀,把企业对员工,员工对企业,员工对家人的爱传递下去。(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 石佑达 刘聪 万天月)

《永远的钢铁侠》在车间进行拍摄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