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海亮”“蓝领工程”培塑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

职工企业共成长 相互成就谋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3:59:24

  “9月份还有一次考评定级的机会,我准备向一级蓝领发起冲刺。”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铜管道事业部装备车间二级蓝领何小明对于再次晋级信心满满。三年来,他从一名普通职工,到评上二级蓝领、享受副科级待遇拿到企业的购房补贴,何小明深深意识到,在“海亮”只要肯努力,产业工人这碗“饭”一样很吃香。

海亮集团蓝领岗位生态系统建设工程启动大会。

  制度保障全员参与

  今年4月份,何小明在诸暨城区买了房,夫妻俩一共从“海亮”拿到了13万元购房补贴。“我拿了9万,我老婆拿了4万。补贴多少一方面和我们在企业工作的工龄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评上了二级蓝领,有一定的加分。”何小明说。

  他口中的二级蓝领,其实是海亮集团“蓝领岗位生态系统建设工程”(以下称“蓝领工程”)平台中的一个具体等级。不看学历、不唯资历,根据技能水平、应知应会考核成绩、工作绩效等对员工进行综合评定,最高为一级蓝领,最低为五级蓝领。每个级别对应不同的薪资、待遇,级别越高,薪资、子女就学、福利购房、政治地位等方面也会相应提高。被纳入“蓝领工程”的员工,有一套较为完善的产业工人职业培训体系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同时,对级别进行动态管理,优秀的越级,不称职的降级。

  创立于1989年的海亮集团,从诸暨一个铜管加工厂成长为聚焦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健康产业三大核心领域的国际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入榜世界500强。在“海亮”看来,一流的产品需要一流的技工来制造,而这背后也暗含着企业与职工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发展逻辑。

  基于此,“蓝领工程”于2018年底正式启动,并在全球的15个生产基地推广。目前,国内仅剩一个基地还没有覆盖,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全覆盖,而国外基地,现在也已经覆盖了半数以上。

  相互成就共同成长

  何小明既是“蓝领工程”的参与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之一。

  “蓝领等级提升,各项待遇都相应提升了。”然而,在日常工作、学习和参与评级的往复循环中,何小明发现随着技能提升,自己的自信心和责任心也在慢慢增强。何小明说,这几个月他完成了三项技术改进:“我们的一道退火工艺,一个料架有8个伸臂,之前只配了4个开关,意味着1个开关要控制2个伸臂,一旦出故障,生产线的效率就要下降50%。”通过仔细研究,何小明找出了这道工艺的一个隐藏症结,通过给每个伸臂配备相应的开关,来提升整道工艺的效率。

  安徽人孙伟的感受甚至比何小明更深。他是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铜管道事业部的一名普通盘管复绕工。2018年,在首批“蓝领工程”考评中被评定为二级蓝领,收入与车间主任相当,两个孩子的读书问题得以解决。不仅如此,他自己还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在省两会上展示了产业工人的风采。

  不仅有经济地位,还有政治地位,这是20多年前,以农民工身份初入社会的孙伟不敢想象的,直到2003年进入“海亮”。“以前没什么技术,四处打工,到了这里感觉到不一样,这是个充满干劲的地方。”孙伟说,进厂有师傅一对一帮带,干得好的工友收入高、受尊重。榜样在身边,孙伟憋着一股劲,努力着,成长为企业的一名技术能手。

  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精益管理部蓝领推广项目组组长熊双奎说,几年下来,这套“蓝领工程”在企业中的“化学反应”越来越明显。“我们今年6月份做了一次2000多人参加的调查,包括了管理人员和一线蓝领,9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加入到‘蓝领工程’中。”熊双奎说,“不完全统计,以海亮股份为例,在启动‘蓝领工程’后,我们的人均效率提升了20%,产品的成材率提高了10%,生产成本显著下降。”

  正是因为越来越多像何小明、孙伟这样的一线工人参与到“蓝领工程”中来,他们在实现自我提升的同时,通过增加对企业的贡献值,也成就了企业的良性发展。目前,熊双奎和同事已经为“蓝领工程”实施编撰了179个标准化教材,而随着这项工程持续推进,他们的教材库也还在继续扩充中。

  “工人理应是一个社会地位较高、受人尊重的职业群体。”海亮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姚慧说,“‘海亮’的目标是打造百年企业,那么未来的驱动力是什么?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在哪里?大家一致认为在于人,在于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工人队伍。”(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胡翀)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