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车大同公司把好“总开关”、织密“保障网”、夯实“第一线”、打造“新高地”、营造“硬环境”——

五大措施助力实现安全生产4000天

来源:中工网
2021-08-26 10:59:59

  中工网讯 截至8月9日,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已实现安全生产4000天,创造了连续安全生产的历史纪录。这是该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好文化“总开关”、织密制度 “保障网”、夯实现场 “第一线”、打造人才 “新高地”、营造科技 “硬环境”,有效提升安全管理的精准性和针对性的结果。

  文化引领,把好安全“总开关”。该公司以“文化引领基础保障行为规范”为企业安全工作方略,从安全文化的精神层面、行为层、物质层同步夯实。在该公司生产现场,亲情寄语、安全横幅、安全文化灯箱等宣传内容随处可见,时刻提醒每一名员工要安全作业。同时,员工也积极参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通过“一线隐患随手拍”、安全专项改善提案等各类特色安全文化活动,汲取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该公司形成了体现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获评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健全制度,织密安全 “保障网”。该公司根据 《安全生产一岗双清单》,强化安全管理目标的刚性约束和考核,扎实推行生产与安全、技术与安全、管理与安全3个“一体化”管理体制,稳步推进标准化企业、标准化车间、标准化工位“三个标准化建设”。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行之有效,该公司不断探索、建立和完善安全责任制、安全监督、安全作业等制度,逐级分解从车间到班组、从领导到普通员工的安全职责,明确责任,层层从源头防控,确保安全生产。

  现场管理,夯实安全“第一线”。该公司紧紧围绕“三零”目标,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日常工作中,该公司通过实施“三定”“5S”“红牌作战”等方案狠抓现场安全管理,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定期通报反馈整改情况,形成闭环管理。该公司开展精益化工位安全建设,创新工位安全标准化建设模式,推进安全生产全覆盖,将安全管理融入生产制造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定期举办现场安全自查自纠活动,抓小抓早,防微杜渐,不断推进安全管理标准化、制度化。

  人才培训,打造安全“新高地”。该公司通过严格的培训和考核,推行安全员任职资格“准入制”,经过层层筛选,择优为60%的人员授予任职资格证书。同时,该公司鼓励符合条件的安全管理人员报考注册安全工程师,创造多种学习机会,开辟成长成才通道。该公司现有省级安全专家3名、教授级高工1名、高级职称人员两名、国家注册工程师11名,形成安全专家管安全的良好局面。

  科技投入,创造安全 “硬环境”。该公司积极践行智能制造的理念,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快速提高基础设施的安全性能,降低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罹患职业病的风险。去年,该公司在铸造分厂新增一套除尘系统,对气刨工位产生的烟尘进行收集、处理,有效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在备料车间进行了等离子切割机除尘系统改造,降低了粉尘浓度,减少了作业过程中不安全现象的发生,确保了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据《山西工人报》报道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陈秋莲 通讯员蒋维)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