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鞍钢以减量集约智慧创建“绿色钢厂”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8-25 08:34:50

  原标题:鞍钢以减量集约智慧创建“绿色钢厂”

  编者按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辽宁省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近日,辽宁日报派出多路全媒体记者深入厂矿车间、社区单位、科研院所,全面报道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积极行动。即日起,辽宁日报推出“绿色低碳 辽宁在行动”专栏报道,以飨读者。

  钢铁,制造业中碳排放“大户”。

  鞍钢,我国北方最大钢铁“航母”。

  “双碳”目标下,如何破题,做出示范引领?鞍钢给出答案——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以减量、集约、智慧创建“绿色钢厂”。

  “能源管控中心坚持不懈推动节能降耗,2019年鞍钢股份本部发电系统消耗23万吨动力煤,2020年压减为6.7万吨,今年计划使用1万吨以内,预计到明年年底实现动力系统的‘零煤耗’。”在鞍钢股份发电分厂二期锅炉控制室,能源管控中心生产技术部发电专业主管工程师刘柏寒指着实时显示设备运行状态的屏幕,向记者介绍企业近年来大力压减动力煤消耗的成果。

  动力系统“零煤耗”,对钢厂意味着什么?1988年入厂的发电专业首席工程师黄显保直呼“以前想都不敢想”,如今已快成为现实。这背后是持续的投入、技改,更是坚定的决心。

  给水专业主任工程师龙海萍也向记者展示了同样决心下的“精打细算”。首先是压减管网,尽可能节能降耗,目前仅鞍钢股份本部就已压减新水管网180多公里,占比22%。其次是对各工序用水的细致研究,按用水品质需求尽可能加大资源水回收利用。“比如烧结区治水站的浓水,就可以二次利用于混烧结料。”龙海萍说,每个小区域都要尽可能实现水循环利用。目前,鞍钢水循环利用率可达98.5%,为行业先进水平。

  “十三五”时期,鞍钢股份共实施节能项目114项,总投资近13亿元。与2016年相比,2020年吨钢耗新水指标下降41.5%,吨钢外排水降低98%,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实现了非汛期零排放。

  在减量、集约的基础上,智慧成为鞍钢创建“绿色钢厂”的又一法宝。

  走进鞍钢股份本部正在建设的能源集控中心,大屏幕正实时显示试运行中的电力调度系统。鞍钢能源管控中心电力首席工程师王林松介绍,这套系统可对本部电网进行集中监控和远程监控,同时配有电力成本分析等专家系统,预计今年年底,燃气、氧气、给水等专业也将陆续入驻,实现能源集中智能管控。

  能源集控效果如何?已于2019年上线实施该系统的鲅鱼圈分公司的数据显示,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9%,年降低二氧化碳气体排放14.97万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如果说节能降耗需要精打细算,那么对“低碳冶金”技术的研究就是从根本上实现变革。

  “目前我们正开展基于资源—能源—工艺深度耦合的低碳路径研究,全面分析鞍钢生产全流程的碳足迹,摸清碳排放的堵点、痛点,实现复杂钢铁生产系统碳排放从‘算不清’到‘算得清’、模糊的直接碳排放和隐含碳排放从‘管不住’到‘管得住’等一系列技术突破。”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蔡秋野充满信心。

  目前,鞍钢与中科院过程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上海大学签署了“绿色氢能冶金技术”联合研发协议,旨在打通绿色氢能冶金的工艺技术路线,实现“以氢代焦”等低碳冶金新技术的突破。

  今年5月鞍钢集团发布碳达峰碳中和宣言,其中承诺:2021年年底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总量达峰;2030年实现前沿低碳冶金技术产业化突破,力争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降低30%,一系列目标令人振奋。

  “成为我国钢铁行业首批实现碳中和的大型钢铁企业”,鞍钢目标明确,步履坚定,未来可期。(辽宁日报记者 赵静)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