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广西南玉铁路控制性工程六律邕江特大桥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15:40:27

  8月22日凌晨,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南玉铁路控制性工程——六律邕江特大桥主桥桩基施工全部完成,项目建设迎来突破性进展。

  南玉铁路六律邕江特大桥主跨320米,是国内在建时速350公里无砟高速铁路最大跨径钢箱混凝土部分矮塔斜拉桥。“83米超长桩、3米超大直径、85度斜岩、上百个溶洞、超厚的流沙层,如此复杂的桩基施工,世界罕见。”在六律邕江特大桥施工现场,面对复杂的施工环境,国内桩基施工领域专家们集体感叹。

六律邕江特大桥17号主墩桩基施工

  为确保桩基施工顺利推进,解决流沙、溶洞、孤石、漏浆、斜岩等问题,保证成孔质量,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玉铁路公司带领参建施工单位成立“交投先锋+南玉铁路控制性工程六律邕江特大桥攻坚突破先锋队”,带头克难攻坚;中铁十四局南玉铁路项目部科研攻关,邀请各界桥梁、地质专家来现场共同探讨施工工艺20余次,召开专题研讨会40余次。通过优化工艺,先后克服了水上作业桥梁施工组织难度大、岩溶发育强烈、超厚沙层钢护筒打设精度要求高、超深斜面岩层进尺慢、超长水上桩基垂直度控制难度大、大吨位钢筋笼加工及固定难等世界性难题。

  邕江作为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最大支流,因为常年累月的沉积和自然变化,岸边形成了流沙层,极易塌孔,这对桩基施工是一项极大的考验。作业人员通过护筒跟进、旋挖小钻头清理,同时,采用两台高压风管反循环方式和大功率泥浆泵循环进行清孔。为提高穿越流沙层钻进速度,保证成孔质量,采用直径3.3米钢护筒跟进的方法解决塌孔问题,确保顺利度过流沙软弱层。

  如果说流沙是建设者碰到的第一只“拦路虎”,斜岩便是第二只“拦路虎”。现场技术负责人黄林伟介绍,“桩基几乎处于垂直的岩面上,半软半硬,软弱不均造成钻头偏孔发生卡钻、钢护筒底部漏浆等情况出现,必须要保证接触面受力均匀。”“需要通过抛填片石+黏土+袋装水泥来平衡受力面,单次抛填1米,才能‘消灭’约50公分的斜岩,平均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缓慢向下推进。我们还创造性地在16吨重的钻头上加装一圈钢护板,增加钻头的侧面受力面积,不断优化工艺措施,有效降低卡钻风险。其中13号桩历时8个半月才完成灌注。”黄林伟说道。

  广西喀斯特地貌分布,地下岩溶发育强烈,桩基施工的见溶洞率近50%,串珠状溶洞、大倾角斜岩贯穿整根桩基,成为了建设者面前的第三只“拦路虎”。2021年1月11日,建设者在24号桩基下方52米深处,遇到了21米深的巨型溶洞,有7层楼高。建设者通过往溶洞内抛填片石、黏土、膨润土、混凝土、碎石、水泥等,保证桩基顺利推进。一年来,作业人员累计遭遇类似的大小溶洞50余个,抛填片石黏土达到10万方。

  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严、周期长、安全风险高,是17号主墩施工最显著的特点。有着20年桩基施工经验的施工队伍带班人员薛斌感叹道,“100多米深的桩我也建设过,像17号墩的桩基,遇到了流沙、斜岩、溶洞、卡钻、孤石、串孔,这么复杂的真是第一次见。”

  历时14个多月,经设计院桥梁和地质工程师共同验证,六律邕江特大桥主墩桩基最后一根桩基于2021年8月15日成孔。目前,南玉铁路六律邕江特大桥建设顺利,主桥桩基施工全部完成,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为后序施工夯实基础。

  新建南玉铁路是规划建设南宁至深圳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广西最大侨乡玉林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成为两广间第三条速度最快、运输能力最强的高铁通道,南宁到玉林的时间将由2小时5分缩短至42分钟左右。(中铁十四局三公司 张大红)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