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线贯通又近一步!中兰铁路最长隧道取得新进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8-22 09:04:46

  原标题:全线贯通又近一步!中兰铁路最长隧道取得新进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通讯员 邵旭阳 余强

  中兰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香山隧道2#斜井大里程至3#斜井小里程日前顺利实现洞通,标志着离香山隧道贯通又近一步,为中兰铁路全线按期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建成通车后,中卫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

  全长17.763公里的香山隧道是中兰铁路最长隧道,也是西北地区在建客专第一长大隧道。据承建香山隧道的中铁北京工程局项目负责人介绍,香山隧道是高风险隧道,地质复杂多变,部分施工段下穿冰沟,最小埋深38米,最大涌水量达到1251立方米/天。由于隧道掌子面围岩突发破碎、局部泥质夹层,拱部出现淋雨状出水并伴有垮塌等现象,导致现场施工难度系数剧增。项目部遵循“岩变我变”原则,动态调整施工方案。通过技术攻关、工艺创新、工法应用创新等途径,采取超前大管棚注浆等措施加固围岩,保障施工生产安全平稳推进。

  据悉,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全长218.494公里,其中宁夏段46.213公里,桥隧比约88%,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中兰铁路是我国 “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缺少快速客运通道的瓶颈,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