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湘电股份领跑“全电化”研发

在船舶、轨道交通、特种车辆控制、矿山运输设备领域取得突破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8-21 15:31:33

  原标题:湘电股份领跑“全电化”研发(主题)

  在船舶、轨道交通、特种车辆控制、矿山运输设备领域取得突破(副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0日讯 8月19日,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反馈信息,世界首台120吨纯电动矿用自卸车,在煤矿工作1个月,轮毂电机和电气传动控制系统状态良好。湘电股份瞄准“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推动“全电化”新技术研发,在船舶、轨道交通、特种车辆控制、矿山运输设备4大领域取得突破。

  2019年,湘电股份在船舶领域,攻克40兆瓦级新型大容量高速集成发电技术,为福船集团600吨自升式海上风电运维船,提供整套国产化综合电力系统。

  尝到“甜头”的湘电股份,加快“全电化”研发步伐。

  湘电股份运用“全电化”技术,助推轨道交通产品升级。今年2月,该公司自主研制的永磁牵引系统,在北京地铁9号线装车试运行。永磁牵引系统,加上其研发的高速磁悬浮牵引系统和储能系统,可促进轨道交通车辆全电化水平提升,提高节能效率。

  4月,湘电股份在特种车辆控制领域取得突破。湘电股份长沙研究院为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研制的飞轮电机系统电机控制器成功下线。该控制器从软件到硬件均为自主研发,元器件国产化率超97%。

  7月,湘电股份为矿山运输装备领域新添电能“巨无霸”——世界首台套120吨纯电交流传动电动轮矿用自卸车问世。该车相比传统燃油百吨车,能耗降低50%,运行维护保养成本降低20%,且“零排放”,单台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500吨。

  电能替代传统机械动能,掀起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湘电股份正加快电机、电控、电磁能为主导的“全电化”系统研发和技术创新,为终端用户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先进高端装备。(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詹飞)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