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开足马力生产,创新研发新品……记者探访山东防护物资生产企业——

山东防护物资生产企业:保证眼前供应 谋求长期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8-21 15:08:54

  原标题:开足马力生产,创新研发新品……记者探访山东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引题)

  保证眼前供应 谋求长期发展(主题)

  日前记者来到烟台飞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马医疗)的医用防护服加工车间,耳边是缝纫机、裁剪机、铺布机、压条机等几十台机器嗒嗒作响。“从7月31日开始就没有歇过。”这是飞马医疗董事长马君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烟台出现疫情后,公司100多名员工轮班倒,所有机器每天24小时不停机,每天24小时生产,每天为烟台抗击疫情提供一万套防护服。

记者 栗晟皓 报道 在日照三奇自动化口罩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对刚生产的口罩进行清点整理。

  “面对疫情,能做的就是和时间赛跑。”马君说,7月31日公司接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急需防护服支援的通知,立即安排公司的所有运输车辆,连夜将储备的2000套防护服送到指挥部,同时连夜把所有的工人全部召集起来加班加点生产。“由于当时烟台出现疫情,很多物料厂家送货只能运送到青岛和济南,公司克服困难,调用各种运输车辆到青岛和济南接货。”

  保障防护物资的稳定供应是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的重要基础。作为防护物资生产大省,全省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保证供应链稳固?日前,记者走访了多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

  在飞马医疗2020年投资3000万元改造建成的无菌生产车间里,工人从头到脚全副武装,浑身上下只露出眼睛和手,每天还要经过多次消毒。“制造防护服必须严格遵守标准,只有严之又严才能确保一线人员的安全。”马君说。飞马医疗配备专用的实验室、灭菌车间和检测区,每个批次的防护服都要送到实验室进行外观、阻隔、断裂、过滤、抗静电等十几道工序的严格检测,才能入库、对外发出。

  青岛威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青岛第一家医用防护服专业化生产企业。近期,在加强疫情重点地区生产工厂的防疫物资配备的基础上,他们通过线上会议、委托代理投标等方式,确保生产发展不停步。

  防疫物资生产涉及的配套产业链长,上游供货商、下游销售商数量众多,加之许多企业是疫情后转产而来,对市场的熟悉程度不够,需要政府帮助企业协调处理各种困难。据了解,烟台市区两级工信部门建立了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日调度机制,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日产能、产量和库存情况等进行动态监测,同时成立六个工作组到企业现场指导生产保供情况,对企业因疫情造成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订单、用工等产业链供应链困难,切实协调保障工业企业供应链稳定。

  8月19日,在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产品仓库里,记者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防疫物资摆放得整整齐齐。日照三奇目前具备日产平面口罩1000万只、医用防护口罩250万只、防护服4万套的生产能力。

  疫情减弱后部分防护物资市场可能出现饱和,生产企业如何应对?“我们在确保国内日常供应稳定的同时,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功能型产品来赢得国内市场。”日照三奇外销事业部经理于秀娟向记者介绍。

  日照三奇正开展智慧工厂建设,打造用软件系统管物、管人、管钱的信息化工厂,弥补管理短板。“今年我们还通过校企合作招聘了约10名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专攻国际市场开拓。”于秀娟说,目前日照三奇力争通过专业人才的引进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份额。(大众日报记者 从春龙 肖芳 栗晟皓 李振)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