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贵阳经开区依托“1+2+3+N”产业金融服务体系——

贵阳经开区:今年前7月帮助企业获得融资逾1.6亿元

来源:贵阳日报
2021-08-20 14:46:05

  原标题:贵阳经开区依托“1+2+3+N”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引题)

  今年前7月帮助企业获得融资逾1.6亿元(主题)

  贵阳日报讯 8月17日,记者从贵阳经开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半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获悉,该区依托“1+2+3+N”产业金融服务体系,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推动优质金融资源高效精准配置。今年1至7月,共帮助企业向金融机构推荐融资贷款68笔,放款金额逾1.6亿元。

  据了解,“1+2+3+N”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即打造盈科一品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委贷资金池等2个风险资金池,建立2亿元规模的天使投资基金、1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30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3个产业扶持基金群,研发N个政策性债权融资产品。为发挥好产业金融服务体系的效能,经开区重点从机制创新、载体搭建、产品开发3个方面发力——

  在机制创新方面,经开区积极建立健全决策机制,成立产业金融发展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审议、统筹协调、督促落实金融体系相关政策措施,制定实施《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盈科一品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支持政策》等14项配套政策,推进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并建立多行业参与、跨领域沟通的联席会议制度,畅通沟通渠道、打通信息壁垒,推进产业金融服务体系高效运营。建立投入机制,推进“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机制,2019年以来,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安排不低于3亿元的专项资金投入资金池、基金群等,推动财政资金由“拨改贷”到“拨改投”的转变,逐步形成“政府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产业金融服务格局。

  在载体搭建方面,经开区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一网多端”为载体,打造了“盈科一品”产业金融在线服务平台,企业只需一次注册和信息录入,系统便自动分析,形成企业“画像”,帮助企业智能匹配信贷产品及补贴政策,提高政策适配效率,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企业用户1260余户、个人用户1480余户。打造风险补偿资金池,设立首期规模为5000万元的虚拟风险补偿资金池,合作银行按照资金池以10倍比例放大,当企业贷款无法偿还时,经开区用财政资金对贷款方金融机构进行风险补偿。

  在产品开发方面,经开区已推出多款金融服务产品,针对科技型企业,开发了“科创贷”“科创基金”等金融产品,形成“债权+股权”的金融服务模式,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因规模小、无抵押物等原因无法融资的问题;建立产业扶持基金产品,围绕“4+1”主导产业,分类支持企业研发和项目建设;与金融、担保等机构合作,陆续推出了产信贷、助力贷、惠融贷、园区E贷、信融贷5款政策性金融产品,可满足2000万元以内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

  据统计,经开区自2019年底构建产业金融服务体系以来,已累计向中小微企业推荐放款160笔,获得债权融资逾3.9亿元。(记者 黄菊)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